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01/2021-82247 分  类: 部门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宝都街办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标  题: 宝都街道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宝都街道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宝都街道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依法保障公众对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关于印发昌乐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昌乐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依托,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公开原则

  一是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是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

  三是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公开内容

1.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实施重大战略、畅通经济循环、优化营商环境、保民生保安全、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领域,全面、及时进行信息公开。

2.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与回应。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等多种方式,及时开展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涉及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及时作出政策发布与解读。

3.加强政民互动。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全面、准确做好公开工作。同时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增设公众参与板块,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扎实搞好政民互动。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督查室做好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站办所,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

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