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01/2022-97553 分  类: 通知.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宝都街办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标  题: 宝都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  号:
内容概述: 宝都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宝都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宝都街道昌乐县委、昌乐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执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中心,突岀重点,切实有序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加强党工委组织领导。街道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年初统一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全年工作思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工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的大会上多次明确提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并针对各方问题提出相关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纳入街道综合考核测评体系。

2.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制度。办事处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落实到实处

3.各方分工合作齐抓共建。街道所辖23个社区都设有专门联络员,明确其职责,共商共建。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开展各项法治专题活动。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由社区“一把手”亲自抓总,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落实,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治理油烟扰民门店噪音扰民门店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对县城多个老旧无主小区、背街小巷等进行了升级改造。

2.生态环保持续向好。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按期办结中央环保督查交办案件。全面落实河长制,对街道辖区范围水质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岸段江清岸洁、水环境安全。对主次干道旁闲置空地进行植被绿化,植树造林,深入开城区燃煤、油烟、扬尘、噪声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辖区大小型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制止秸秆焚烧、垃圾焚烧,有效减少辖区三烧”现象。严格监管辖区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3.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单位一楼栋小组一楼长”治理体系,整合网格内中心户、楼栋长、志愿者、民警等资源,形成了“街道站桩、部门会商网格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共享”的联动机制。全面推进“楼长工作日”,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4.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和属地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整治安全隐患,完成城区老旧住宅消防设施改造,完成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实施安全隐患挂牌整治,全面开展消防网格化创建工作,实现安全保障。

5.社会治安持续稳中向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周边非法营运、重点地区整治加强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加大对邪教组织防范和处置力度,安保维稳任务。

6.信访稳定局面总体可控。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对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专班、一人一对策”,依法打击严重扰乱信访秩序、缠访闹访行为。全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和历史信访遗留问题,多年来的纠纷得到化解取得进展

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实现依法决策

坚持公开为常态,依法规范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平台。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向社会公开街道职能、政策法规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事项,着力推动基层政务依法公开。

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法队伍管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全年组织执法人员50多人次进行行政法、监察法等的学习,提高了队伍的法纪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

2.规范街道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建立一件一档工作要求,完善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取证、查处分离等程序,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

3.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今年行政应诉案1和解,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参与意识

1.街道以“法律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开展法治宣传月、防邪反邪、“6.26”禁毒宣传、“12.4”宪法宣传等次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各社区网格发放各种资料2000万多份,书写大小标语50余条,专栏80余块,设宣传站32个、宣讲60场次,文艺演岀12场次,以此增强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2.以法治大讲堂为载体,通过各个社区会议室等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活动。借用贴近群众生活的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冒讲授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公民学法、懂法、用法,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辖区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维权意识明显提高。

2021工作存在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

街道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同时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不高,对街道开展的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误解和偏差,产生不良影响。

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不够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力度增大,但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有限,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遇到问题时推脱,下一步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街道将充分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宝都街道将继续总结经验,找准不足,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