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527491/2020-62737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5日
标  题: 高崖水库库区主要负责人解读《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高崖水库库区主要负责人解读《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高崖水库库区主要负责人解读《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窝铺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乡村旅游发展标杆示范村”“潍坊市森林村”等村落建设特色村内基础设施、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以便更好推进美丽村居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二、决策依据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114号)

  三、出台目的

    为更好推进我县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

    四、重要举措

《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10月底,完成全部工程量和档案材料整理,做好省、市评估验收准备。主要包括拟定方案(2019年11月-2020年4月),宣传发动(2020年5月),组织实施(2020年6月-2020年10月),验收准备(2019年10月)四个实施步骤,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四大工程”:一是“基础提升”工程。着力完善美丽村居道路、供排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达到给排水系统完善,管网布局合理,主干道以及入口地域特色显著。改造危旧房屋结合精准扶贫等各类政策,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墙体立面整治,做到安全、实用、美观二是“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探索运用“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模式,挖掘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做大做芋头、地瓜等传统优势特色农业,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做大做强窝铺大棚采摘项目,大力发展林果业和百合、丹参中草药种植,增强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环境提升”工程。主要是全面实现“七改”工程。合理配置垃圾桶数量和位置,组建专业保洁队伍,加强对农村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的长效管理,使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整治和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农村改厕实现全覆盖,至少建造一座以上卫生公厕。同时,根据本村特色,进一步优化美化绿化景观,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四是“组织提升”工程。积极创新村庄治理机制,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为美丽村居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三务”公开,稳妥推进村级管理机制,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送戏下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崖水库库区窝铺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