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527029/2021-85714 分  类: 部门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乔官镇政府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标  题: 乔官镇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乔官镇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乔官镇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乔官镇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关于印发昌乐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以政府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起草科室应将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解读材料、保密审查情况等要件随文一并报送。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同步上传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便于群众获取。不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乔官镇出台的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科室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对应处置预案。围绕出台的政策规章、规划方案做好解读工作,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注意事项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二、推进重大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使各项政策符合客观实际。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将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以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推动实现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的全流程公开。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对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及时对照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一)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公开。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人事管理信息公开。做好干部任前公示、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地公开招录有关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答复程序及格式,加强申请的分类管理。扎实搞好政民互动工作。

  四、加强公开专栏建设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乔官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持续提升网上服务水平。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

  五、完善基础保障,提升工作质量

  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调整丰富公开目录,建立由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进行优化。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二)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宣传办做好政务公开培训考核监督,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