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25928/2008-00053 分  类: 其它类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鄌郚镇政府 发布日期: 2011年05月17日
标  题: 鄌郚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文  号: 鄌政便[2008]2号
内容概述: 鄌郚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鄌郚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鄌政便[2008]2号


鄌政便[2008]2号

鄌郚镇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中小型水库、塘坝57座,遍布全镇40多个村庄,由于大部分水库、塘坝没有经过专业设计,个别塘坝为村民私建,因此普遍存在着建设标准低、工程隐患多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泄洪道窄、浅,或有障碍阻塞,不合乎防洪标准,泄洪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大部分坝体单薄,没有护砌,极易发生管涌或被风浪毁坏大坝体;部分水库、塘坝多年未清淤,蓄水能力下降。这些问题入汛以来虽经整改,但防洪能力仍然较弱,目前,我镇已进入主汛期,台风等天气现象开始影响我镇,降水量大且非常集中,将严重威胁水库、塘坝安全及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确保安全渡汛,在落实唐政发[2008]17号文件的基础上,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措施

  1、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张金涛同志任组长,秦兴东、田国军同志任副组长,赵新海、赵成名、徐文友、赵德省、刘子福、高瑞平、王峰、王建军、徐希然、王玉东、杜建成、于光海、岳恩明、吕秀梅、王向东、季维仁、钟可富等19名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镇的防汛抢险工作,小组成员务必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合作。

  2、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各管区主任是本管区辖区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防汛抢险工作,实行管区主任、副主任、村干部包靠责任帽,是所包水库、塘坝的防汛抢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管区主任要立即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有关村成立防汛抢险队伍及预备队,并将人员名单报镇防汛指挥部。每支防汛抢险队伍要对抢险队员进行明确分工,提前备好铁锹、车辆、铁锤、照明设备等防汛抢险工具。降雨期间,管区主任、副主任要住在村里,近距离指挥。包管区领导干部要及时到现场检查了解各管区,村防汛情况,必要时住在村里进行协调指挥,确保遇有险情时,能够及时组织抢险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3、充分做好防汛的物资准备。各有关管区、村务必须按照本管区、村实际需要提前备好充足的防汛物资。具体包括:麻袋、纺织袋、木桩、铁丝等物资。必要时采取非常手段和应急措施,全面保证防汛抢险物资的充足供应。

  4、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所有水库、塘坝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降雨期间,包靠责任人及值班巡查人员每1小时巡查水库、塘坝一次。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遇有紧急情况时,及时上报党政办公室。如遇强降雨天气,各水库、塘坝要提前泄洪,以降低水位。

  5、建立部门协作机制。防汛指挥部各成员部门要提前准备,通力协作。供电站负责防汛抢险期间的用电安全及应急照明;供销社保证麻袋、纺织袋、铁丝等防汛物资的供应;交管所负责运输防汛物资车辆的调配工作;电信分局保证通讯畅通;派出所维护好防汛期间的社会治安,确保社会稳定;党政办公室做好信息的及时传达与上报,协调好各部门开展工作,并及时通报雨量、汛情。

  6、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管区、村对水库、塘坝下游受威胁的村庄,要根据情况制订紧急应对预案,并提前通知到户,做好群众动员工作。遇到危险情况,及时组织转移,有条件的提前转移。对居住危房的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做好排查工作,提前转移到学校、办公室等安全场所居住。抢险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镇教管办要抓好学校的防汛和学生安全工作,台风等特殊气修状况下要根据情况安排停课,保证学生安全。各管区、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大棚种植户、养殖户,建筑工地及企业等的防汛防灾工作,避免财产损失。

  附:各水库塘坝具体包靠责任人名单。

鄌郚镇人民政府

2008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