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25928/2011-00032 分  类: 县政府实事项目
发布机构: 鄌郚镇政府 成文日期: 2011年09月16日
标  题: 鄌郚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鄌郚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

鄌郚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


鄌郚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鄌郚镇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提高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质,努力创造“清洁、优美、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村为主体,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统一收集、统一清运、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村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体系,逐步将环境卫生纳入“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轨道。从根本上解决村镇环境“脏、乱、差”现象,有效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加快生态鄌郚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

  实行有偿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全镇辖区内的26个行政村(114个自然村)的环境保洁、垃圾清运工作委托县环卫处负责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体系,尽快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组织和管理体系(5月15日-520日)

  设立镇环卫所,负责镇环卫管理运作及辖区内生活垃圾清运、道路保洁。镇环卫所组建成立后实行县市政局与镇双重管理。环卫所设所长1名,副所长1名,工作人员2名。管理人员按每15个村左右配备1人;镇驻地保洁员按保洁面积每5000平方米配备1;村保洁员按每100户配备1人的标准实行配备

  (二)配套完善城乡环卫基础设施(5月20-9月30

  镇驻地配备清扫车、垃圾运输车、洒水车各1辆,村每1200户配备1辆垃圾运输车,每15户设1个垃圾桶(240L)。垃圾桶、垃圾运输车辆、道路清扫车辆等采购,根据县市政局提出的意见,由县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统一招标采购。垃圾桶购置费由县、镇、村各承担三分之一;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费、机械车辆购置费由县财政承担三分之一,镇承担三分之二,具体补助方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兑现。镇承担驻地保洁员的保洁车费用,各村承担所在村保洁员的保洁车费用。

 (三)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5月15-6月15

  按属地管理原则,彻底清理农村“三大堆”,保证村内道路和出入口周围清洁卫生。同时,做好“三边一线一头”(三边:池塘边、沟边、河边。一线:公路沿线。一头:村头)的环卫工作。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村庄采取压茬交接的原则,每完成一个村由市政局与镇进行交接,纳入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具体标准为:

  1、无暴露垃圾。对路边、河边、桥边、墙边、公共地段、村庄内的垃圾彻底清除,见不到暴露的生活垃圾、农业垃圾和建筑垃圾;

  2、无散养家禽。农户饲养的鸡、鸭、鹅都要实行圈养,做到不散放;

  3、无乱堆乱放。主要道路两侧和农户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要全部清理,基建剩余的砖、瓦、石子、沙子都要堆放整齐;

  4、无污水横流。对所有阴沟、下水道要进行疏通,农户灶间、禽圈的污水要有排放管道和沟渠,严禁任意流淌;

  5、绿化带内无杂草垃圾。所有绿化带中的杂草要拔除,杂物要清除;

  6、无水面漂浮物。对所有河道、水塘、水沟的漂浮物彻底打捞;

  (四)签订托管协议并实行托管(5月31-9月30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束并经县市政局验收合格后,采取“有偿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镇驻地及所辖行政村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全部委托县环卫处负责管理,并签订托管协议,逐步建立健全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签订有偿托管协议以后,村内新产生的“三大堆”仍由各村负责处理。

  四、经费保障

  1、镇承担费用。

  成立环卫所所需的办公场所租赁费、水电费、日常办公经费及管理工作人员的工资,清扫车辆、运输车辆购置费用。

  2、村承担费用。

  环卫托管费各村采取一事一议的形式筹集资金,承担生活垃圾有偿清运处理费和垃圾桶购置费。各村筹集的环卫资金由镇经管站代管,并根据履行情况拨付。

  3、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承担生活垃圾清运处理费。收费标准参照《昌乐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乐政办发〔2011〕10号)。

  五、组织领导

  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复杂系统工程,各村、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镇政府成立以党委委员、副镇长为组长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村、企事业单位、部门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鄌郚镇人民政府

  二O一一年五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