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25928/2020-59967 分  类: 扶贫成效
发布机构: 鄌郚镇政府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标  题: 鄌郚镇 :“项目+企业+贫困村户”实现四轮增收 文  号:
内容概述: 鄌郚镇 :“项目+企业+贫困村户”实现四轮增收

鄌郚镇 :“项目+企业+贫困村户”实现四轮增收


近年来,鄌郚镇以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为主要抓手,充分运用扶贫政策,因地制宜,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借助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脱贫,通过建设扶贫大棚、光伏发电、农家乐旅游项目等方式,大力发展切合实际、具有特色的产业项目,走产业扶贫之路,并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园区务工、收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破解贫困户增收脱贫难题。

“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嫁接到农业龙头企业领建的田园综合体,8%的固定收益用于贫困村户分红;龙头企业领建田园综合体,带动流转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土地,每亩保底年收入1000元;园区优先雇佣贫困户务工,日工资在100元以上;园区享受“富民贷”等金融扶贫贷款支持,贷款产生的利息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这就是我镇创新的‘项目+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实现了带动贫困户四轮增收。”鄌郚镇党委书记郭雪梅说

据了解,鄌郚共有贫困户637户1069人,其中因病、因缺乏劳动力致贫的占比在80%以上。为了构建带动脱贫长效机制,鄌郚镇对接山东伟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推进过程中创新形成了“项目+企业+贫困村户”模式,为贫困户稳定带来了项目分红、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和金融帮扶等收入。

伟圣农业于2014年入住鄌郚,流转土地种植拱棚西瓜、甜瓜和南瓜等。后来,对接鄌郚无籽西瓜种植传统,大力发展无籽西瓜种植。“这里的水土条件好,西瓜脆甜,有品牌优势,当地农民又有技术优势,再加上我们企业的市场和营销优势,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公司经理张国伟说。

2016年初,鄌郚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借助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依托伟圣农业优势资源领建田园综合体,先后利用上级扶贫资金400多万元建设了10个高温大棚,每个大棚占地8.3亩,交由伟圣农业租赁发展高效瓜菜种植,伟圣农业每年向鄌郚镇政府交纳34万元用以为全镇贫困村户分红。

有了良好的开端,鄌郚镇继续推进与伟圣农业的创新实践,既扶持壮大了农业龙头企业,又放大扶贫项目和资金的带动效应。目前,伟圣农业领建的由精品无籽西瓜种植区、现代商贸物流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高科技种植区和观光农业休闲区“五区”融合构成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总占地面积达3000亩。公司2019年为贫困村户分红40.5万元,流转贫困户土地200亩,金融扶贫带动60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2018年11月,该企业被山东省财政厅等部门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2019年2月,该企业种植的精品无籽西瓜项目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

除为贫困村户带来稳定的四轮增收外,伟圣农业还经常开展志愿服务和捐赠等扶贫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伟圣农业第一时间为鄌郚卫生院等捐赠新鲜蔬菜800多公斤,为贫困户发放油、大米、面条、果蔬等生活用品1500多公斤。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国伟说:“公司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深度挖掘乡村特色资源,拓展现代农业与农事体验、精深加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六产’体系,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产生更大的效益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分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