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25928/2021-69835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鄌郚镇政府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鄌郚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  号:
内容概述: 鄌郚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鄌郚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首先,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司法所、派出所、安监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镇政府还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作为各部门年终考核一项指标。

二、强化科学决策,规范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镇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继续实行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并以下发文的形式下发至有关职能部门;其他大小会议,均实行政府工作会议纪要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二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执法部门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的责任。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镇政府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纪录存档;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等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拓宽民主监督渠道

鄌郚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我镇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每个政府信息产生都先由分管领导审批,对外公布。各村委会统一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在政府公开网站上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及时宣传我镇的最新工作动态;三是利用新媒体增强公开时效,利用“吉他小镇魅力鄌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镇政务、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信息,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四是加强与上级媒体的联系和合作,宣传介绍我镇的重大工作动态,邀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我镇的建设中来,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各行政执法部门围绕镇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法律讲座活动,使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能参与关联度高的专业法律学习,整体行政队伍行政执法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干部学法培训制度,镇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开展学法,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举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村干部和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积极参加、组织学法培训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广度,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现已实现辖内各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重视提升农村村民的法治意识,开展法律大课堂,邀请法律顾问讲解法律知识。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教育,我镇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今年未发生一起恶性暴力案件,各类矛盾不出即已全部化解。       

下一步我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严抓落实,积极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鄌郚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