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030/2017-06485 分  类: 社会救助
发布机构: 五图街办 发布日期:
标  题: 五图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 文  号:
内容概述: 五图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

五图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


五图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

的有关规定

 

为切实加强村级经济管理,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行为,管好用好集体资金,确保全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上级有关农村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集体资金管理

(一)各种承包租赁收入、生产经营收入、服务收入、一事一议和其他收入,村委会在收取时必须使用山东省统一印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款收据,加盖村委章。严禁各村私自购买、印制收款收据向村民收取款项,否则,村民有权拒交,对直接责任人收款金额予以没收,并收回开出的收款单据。

(二)村级资金由街道代理中心(经管站)实行“双印鉴”管理,即各村在存取资金时必须加盖村财务章及“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章。特殊情况报街道办事处批准后,到代理中心领取统一单据,各村自己开单收款,但收取的款项必须在收取后二日内报代理中心代管,严禁坐收坐支。发生坐收坐支的,除一律追缴外,对责任人给予10%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村级资金的支取。取消村级资金备用金制度。村级资金支取时,先由村报帐员填制“双印鉴”资金支款审批表,将开支的事项逐笔登记,每一笔开支款项需经村两委、理财小组及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然后将社区干部签字的会议记录、会议照片、开支预算或开支明细单据和审批表报社区主任、经管站长审核签字,报分管领导和街办主任签字批准后到代理中心支取。支取时由村报帐员开具收款收据,村支部书记(负责人)签字后,由报账员支取,其他人员无权支取村级资金。审批表作为记账凭证的原始凭证附件。

(四)村级支出单据的管理要求。村级支出单据一律使用正式税票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单据及山东省统一印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款收据,严禁自制单据及白条支出。

(五)加强非生产性开支管理

1.严格压缩村级招待费开支,原则上不准有招待费,因招商引资等特殊情况确需开支的,必须一事一单,注明事由和被招待人,由经办人、支部书记(负责人)、村主任共同签字,经监委会(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盖章,社区主任签字批准后方可列支。

2.村三职干部电话、交通补助一律不准发放。

()农村干部工资报酬管理

农村支部书记工资,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各村的年度工作考核统一确定,由经管站填制《农村干部工资发放通知单》下发到各村,村主任、村文书工资按照村支书考核工资的70%确定,其他村干部实行误工补贴工资,由各村按照实际情况填制其他干部误工补贴工资单,由社区主任签字确认后方可发放。

(七)农村财务审计

1.每月村报帐员按代理中心规定日期携带原始凭证、收支明细表等材料到街道经管站报帐,接受审计。原始凭证上必须有社区主任、村支书(或负责人)、经办人、理财小组成员签字并加盖理财章,事由不明确的必须由经办人写明事由。审计员根据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审计,审计合格的在原始凭证上加盖审计章,并移交记帐员记帐。审计不合格的单据不予记帐。手续不全的,限期补办手续。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在原始凭证上加盖“不予报销”印章,限期由有关责任人退赔。

2.村所有收支单据报账前必须经社区主任签字,并由村支部书记(负责人)、报账员填写无帐外收入、支出两项承诺书,并在审计时填写库存清查表。

3.每次审计结束,经管站要对审计情况进行汇总,尤其是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分类到村明细,拿出整改意见,写出审计报告,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对整改意见跟踪落实。

4.根据审计日程的安排,未经允许无故不参加审计的村,每拖一天,对支部书记扣工资100元,村报帐员扣50元。经管站要将各村参加审计情况,每天通报给社区书记(包靠领导)、社区主任,审计结束后,要将参加审计情况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

5.对故意不参加报账审计的村,及时给予就地审计,拒不审计有涉嫌违法违纪的,移交司法纪检部门立案查处。

6.街道纪工委参与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并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村,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动群众等形式,了解财务、村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责成纠正处理。对出现问题的村,及时介入,进行调查处理,对问题严重的按照程序由司法机关处理。

(八)农村集体举债管理。各村要加强财务管理,严禁举债,对确需借贷款的集体项目,1万元以上的(不含1万元)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由社区和代理中心进行考察、论证和审核,并报街道办事处批准。

对村集体的举债业务,要先代管后按程序开支。对于事务紧急,确需发生举债业务,且能按期偿还的村集体举债产生的利息,必须在借款合同(协议)中明确确定,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2倍。

二、固定资产管理

任何人无权单独处理村集体固定资产,村集体固定资产处置、租赁、投资时,经全体干部、村监委会(民主理财小组)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经社区书面报街道办事处批准后进行。村集体所有的固定资产发包给承包者经营的,双方必须签定承包合同,并由经管站进行鉴证,连同会议记录存档。对不履行合同违反合同规定的,要承担违约责任,违约金的数额由双方在合同中约定。

三、财务公开

每月的8日为全街道的财务公开日。代理中心记帐员于每月的8日前,根据已入帐的原始凭证逐笔、逐单、逐项将上月的经济收支事项打印到公开榜上,经审核无误后,在公开榜上加盖经管站公章、审计员章,发放到村张贴。土地及固定资产承包、租赁等村里的重大事项,也要在每月的8日进行全面真实的公开。

          四、档案管理

(一)村必须建立健全财务档案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年度终了,要将各种会计凭证、账簿、财务收支计划、审计资料、各种资产报表、各种经济合同等归档管理。农村文书离职后,10日内办理好档案交接手续。

(二)村财务档案管理要实行“四统一”。即:统一管理人员,统一分类编号,统一档案盒、卡、索引,统一查阅、借阅制度。

(三)村财务档案包括各种经济合同和承包合同或协议,各项财务计划及收益分配方案,各种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会计人员交接清单、会计档案销毁清单等。

(四)保管期满的财会档案销毁时应当编制销毁清单,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批准,经批准后上级派人监销。

         五、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