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030/2019-42261 分  类: 环境政策措施
发布机构: 五图街办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标  题: 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六化七改”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文  号:
内容概述: 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六化七改”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六化七改”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通过‘六化七改’工程,我家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所,厨房的土灶换成了天然气灶,改变了我家的生活,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70多岁的五图街道庵上湖村村民赵允忠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庵上湖村共有192户像赵允忠家一样享受到“六化七改”工程的政策红利,以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畅化、净化、美化,整村一步到位实施改厕、改水、改气、改电、改厨、改暖、改养为主要内容的“六化七改”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要我改”变“我要改”

  近日,赵允忠家的厕所改造顺利完工,改造后的厕所拥有标准的便池、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和冲洗器等设备,白净的瓷砖、敞亮的环境,让人使用起来格外舒心。

  “如今,我们上厕所只要按下开关一冲,干净又卫生。在以前,我可不敢想。”赵允忠对新“卫生间”赞不绝口,“刚开始有的村民不理解,觉着使用不习惯,或者没必要。但第一户改造完成后,大家看出好处了,都抢着改了。”

  据了解,赵允忠家的这种三格式改厕模式,就是将化粪池隔成三格,第一格连着蹲便池,粪便在这里发酵,进入第二格再次发酵,渣子沉淀下去,然后粪液通过第三格进入污水管网,排向村内新建的污水处理站。这一工艺可达到污染物排放一级A的国标最高标准。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可用于农田绿化灌溉、日常生活。

  负责厕改的村干部赵允书告诉记者,“对于管道不好接入的9户民居,村里本着‘因地、因户制宜’的原则,在户内安装双瓮式厕所,配备小型全自动污水处理站,村民家厕所产生的废水经过一体化处理可以循环利用,节水效果明显。”

  “环境变了,生活也大变样”

  走在庵上湖村内,入眼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景观路灯整齐排列,每条街道设置一个分类垃圾收集站,路两侧是统一规划的白墙青瓦、镂空窗格的民居,门前栅栏围成的小园圃里花草摇曳生姿,趁得周围绿树更显葱茏,碧水河塘里田田荷叶下群鱼戏水。村民们有的在清理路旁的垃圾,有的在房前屋后收拾花草,村中老人们在小广场的阴凉处闲聊……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环境变了,我们的生活也大变样。如今有了燃气灶,做菜比以前轻松许多。”到了中午时分,村民胡爱花开始做午饭,“打开就有火,炒烧炖煮又干净又安全,10来分钟饭菜就出锅了。”原先堆放杂物的场地腾出来了,栽上一排排果树,房前屋后杂乱的柴火也不见了。

  在胡爱花眼中,让村民更有幸福感的是农村幸福院的即将建成投用,80岁以上有意愿的老人今年重阳节就可以入住了。“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20人,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一个小小的幸福院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吃饭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年轻一代,减轻了他们的养老负担。”胡爱花说。

  “依托幸福院,我们把尊老敬老、精准扶贫、助残扶贫融为一体,将全村80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低保户一并纳入服务范围,设施公用、服务共享。同时,我们通过改电工程把所有电缆埋入地下,让村子上空彻底告别‘蜘蛛网’。通过改水、改厨、改暖等工程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介绍,“‘六化七改’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工程一开始,街道主要领导与村‘两委’召开数次会议研究方案,抽调了10余名干部进行全程包靠,组织外出学习多次论证,因户制宜开展建设。为打消群众顾虑,街道、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走访、组织召开群众动员会等方式宣传整改意义,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为保证施工质量,街道严把施工标准,统一购料、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施工标准,街道相关负责人长期驻扎村庄监督施工,确保了工程建设实打实,真正让村民满意。”

  “民生就是民心,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其目的就是让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庵上湖村是2018年全省首批美丽村居试点,也是我们建设‘内外兼修’美丽乡村的一个标杆,我们将积极总结庵上湖村‘六化七改’工程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在全街道铺开实施,逐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五图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国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