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337030/2020-66069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五图街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9日
标  题: 五图街道主要负责人解读《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五图街道主要负责人解读《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五图街道主要负责人解读《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在响水崖子村组织开展美丽村居建设试点,进一步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鲁派民居和美丽村庄。

    二、决策依据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114号)、《关于公布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201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工作的通知》(鲁建村函〔2018〕51号)

    三、出台目的

    为更好推进我县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生产生活环境。

    四、重要举措

    《五图街道响水崖子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建设背景、建设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

    (一)建设背景

    近年来,响水崖子村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初步建成了集四季采摘美食娱乐、乡村体验于一体的民俗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但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布局规划、新业态发展、农业产业链条拓展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建设内容

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开展民房改造、实施道路提升、完善设施配套、人居环境整治、培强产业基础、完善村庄治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划。确保在试点期内完成一批样板民居、示范街建设,完成河东道路等街巷的改造提升完成主要道路的弱电线路整理或改造污水直排整治以及文化广场和村史馆建设提升完成三大堆清理村级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户前菜园花园整治街巷两侧绿化提升完成热带水果种植基地二期响水驿站特色民宿建设建立相对完善的村级治理机制

    (三)实施步骤

    按照时间节点,将试点建设工作分为拟定方案(2020年5月—2019年7月)、宣传发动(2020年8月)、组织实施(2020年9月—2021年6月)、验收准备(2021年7月)四个阶段,严格按照既定时间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四)保障措施

    从组织保障、投入保障、机制保障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梳理完善。组织方面,成立了县级工作协调小组、街道项目建设指挥部、村级项目建设推进小组,分工合作,加快项目推进落实;投入方面,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发动村民筹资筹劳、鼓励工商资本参与等方式争取支持;机制方面,健全完善公开、监督、调度等方面机制建设,确保试点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文件关联】五图街道响水崖子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