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772/2019-45060 分  类: 执行方案与监督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标  题: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工作打算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工作打算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工作打算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将紧紧围绕“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突出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关键点,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一、以项目为支撑,聚焦“十大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以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改造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齐发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11个产业健康发展。

(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支持传统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转型升级,重点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按照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确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突出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全力促进传统产业提质效。着力抓好中科氢能装备产业园、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生物机械法制浆技术产业化、中德智能制造、梦金小镇等项目,建立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促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全力培强做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按照市场化运作、一体化招商、全产业链配套的原则,突出抓好比德文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实施以“一区两园一特色小镇”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规划,重点推进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比德文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关联度、空间度,加速打造涵盖整车研发、生产、配套、智慧交通、车联网等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发展格局。新材料产业,主要依托投资13.7亿元的佳诚数码新材料产业园,全力打造国际研发中心、打印介质全球认证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三大中心”。

(三)积极争取新旧动能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利用省市颁布一系列新旧动能转换激励政策的有力时机,认真研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以及潍坊市《<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

二、以创新为引领,聚焦“三大动力”,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聚焦技术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大动力”,鼓励企业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行动计划,重点推广开放式研发、个性化定制、协同式创新等制造业新模式,加快发展网络经济、标准经济、品牌经济、融合经济等新业态。

(一)加快技术创新。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深入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培育提升计划,积极储备市级人才创新平台载体,指导有条件的企业按照省级、国家级创新平台申报标准,完善提升平台硬件水平和研发能力,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立高新技术企业长期培育机制,不断扩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二)全力深化改革。一是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创新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机制,积极落实财政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加大产融对接力度,强化信贷对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积极提供用地服务保障,大力争取用地指标,拓展全县建设用地空间,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四是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开发区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主责主业,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实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聚集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三)努力扩大开放。一是大力支持企业升级出口产品,加强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二是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园区招商、节会招商,切实引进一批产业链延伸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我县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动力和活力。

三、以环境为保障,聚焦“三大支撑”,助推动能转换。

聚焦人才智力、制度环境、基础设施“三大支撑”,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环境,助力我县新旧动能转换。

(一)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制定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完善措施,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加大高精尖人才、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培养和柔性引才力度。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我县招才引智政策框架,构建政策洼地,吸引各类人才来我县投资创业。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结合我县产业发展需求,定期组织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利用好县企业家协会、高校培训基地、各类联谊会等,积极引导县域企业负责人发挥主体作用,组织企业主动到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引进高端人才。

(二)完善制度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强化激励机制,发挥企业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流程,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深入推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我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程度培育集聚基础设施关键要素,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积极做好潍日高速连接线昌乐段相关工作,做好县道建设及养护工作,推进城乡物流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引冶入昌供水工程实施,确保尽快开工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为动能转换、民生改善保驾护航。三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完善基础信息资源和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建设,依托县智慧昌乐运管中心,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