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772/2021-76168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30号提案(关于建立公民行为档案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30号提案(关于建立公民行为档案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30号提案(关于建立公民行为档案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高庆峰、毕德瑞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公民行为档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我县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来,信用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积极推进全县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县域内诚信氛围逐渐浓厚。

一、成立工作机构,强化制度建设

2016年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昌乐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为强化工作落实,201610月,县编办批复成立县社会信用管理服务中心(县信用办),承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全县社会信用体系相关制度制定、信用信息归集和管理、信用宣传等工作。

近几年,我县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行信用评价机制和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昌乐县信用“红黑名单”发布工作制度》《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昌乐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文件,为依法依规加强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和应用等提供了依据。

二、加强信用信息归集

根据省、市“三清单”(即: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清单和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要求,我们按照清单内容,定期将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到信用平台,扩大归集范围、提高归集数量,为下一步的信用监管及联合惩戒提供保障。

去年以来,在信用潍坊网站发表信用信息近100篇,向市发改委归集报送双公示信息27000余条、红名单118条、黑名单45条进行公示。

三、强化联合奖惩机制和力度

强化各部门在诚信奖惩领域的配合协作,根据省、市出台的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进一步明确联合奖惩范围和措施,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机制,依法依规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力度。

去年以来,为县委组织部干部调任、县妇联评优及县财政局财政补助申请等提供信用审查,其中,有2家企业因为存在失信记录失去财政补助申请资格。为县工信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人大56位代表及统战部归侨侨眷代表、公务员政审等提供信用审查。共上报市信用办联合惩戒案例22个。

四、提升信用监管水平          

坚持把政务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每月梳理政企纠纷案件,及时督促有关政府机构加快办理进程。加强信用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实施“信易+”创新应用。加快开展“信易贷”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目前全县已注册信用良好有资金需求企业2000余家,每月定期向市发改委筛选推荐有信贷资金需求的诚信企业。

同时,本着保护公民隐私权的原则,个人诚信档案建设也在审慎探索进行中。下一步,将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完善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教育、就业、创业等领域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尽力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将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网络欺诈、交通违法、不依法诚信纳税等严重失信个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建立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规则,更有利于建立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5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