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17/2020-59017 分  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2日
标  题: (转载)2020年两会网络热词调查:打黑除恶 打击保护伞 文  号:
内容概述: (转载)2020年两会网络热词调查:打黑除恶 打击保护伞

(转载)2020年两会网络热词调查:打黑除恶 打击保护伞


    受疫情影响推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2日召开,而这届特殊的两会也备受网民关注。在两会召开之前,新华网联合百度、新浪新闻、趣头条、喜玛拉雅、快手推出“2020年两会网络热词调查”,向网民推荐两会热点话题。据人民网报道,截止2020年5月22日11时,在“2020年两会网络热词调查”中“正风反腐”的关注度占据了5.01%,在“正风反腐”之中“打黑除恶,打击保护伞”关注度更是高达47.3%。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一年,更是攻坚之年。扫黑除恶作为一项民生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在2020年两会召开之际,将“打黑除恶,打击保护伞”划为两会网络热词,可以看到广大人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热切响应。

    而关于“打黑除恶,打击保护伞”,中央曾明确提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把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彻查“内鬼”和“两面人”,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由此也可见我国对“正风反腐”和“打黑除恶,打击保护伞”工作的重视。   

    解读1、何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官伞”“警伞”“庸伞” 

所谓“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而目前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主要包括:纵容包庇、牟取利益的“官伞”;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庸伞”。 

    法律解读:《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三款中规定的“包庇”行为,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利用职务便利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酌情从重处罚。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事先有通谋的,以具体犯罪的共犯论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