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17/2020-59041 分  类: 治安管理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标  题: 昌乐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警民携手守护民生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警民携手守护民生

昌乐县公安局红河派出所警民携手守护民生


    自“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以来,红河派出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通过社区警务稳步推进活动的开展。

 

    以访铺路 精准调处 确保矛盾不上交 

 

 

    红河派出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百姓家,践行百姓事。一是发挥群众作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民警充分利用警务助理“人熟地熟”优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础信息采集、社会治安维护等日常警务工作,通过警务助理每周总结,重点事件随时汇报的机制,紧盯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提前摸排、超前做好防范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共走访463户,访民意121条,排查化解矛盾23起。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开展“民警赶大集”。红河派出所打破传统的工作方式,组织民警通过赶大集的方式与群众拉近距离。一方面,走进集市进行徒步巡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降低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另一方面,在集市发展治安积极分子,收集涉集市违法犯罪线索和不安定因素,向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注重民生诉求,动态推动纠纷化解。防疫期间,针对群众普遍存在紧张恐惧、烦闷焦躁等负面情绪,极易引发矛盾纠纷,3月12日,红河派出所接到12345市长热线求助,辖区群众昌某称其受到网络攻击。社区民警立即联系昌某开展工作,经走访村干部、昌某亲属,了解到昌某系精神病人且未受到网络攻击。民警并没有因此结束走访,在嘱咐其家属注意昌某情绪后,又了解到昌某生活比较困难,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积极协调村委、社区对其给予生活帮助,帮助其对接有关政策手续。

 

 

    靠前一步 主动作为 确保服务不缺位 

 

 

    红河派出所严格落实“五必进、全覆盖”,重点关注五类人群,对辖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众给予关心。一是群众工作赶在前。红河派出所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组织警务助理学习电动车挂牌相关事项,通过村内广播、微信等进行宣传,将电动车挂牌等涉及户籍、治安等服务事项尽可能前置,尽可能的为群众提供方便,努力实现群众办理公安事项“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二是户籍窗口不打烊。疫情以来,红河派出所户籍窗口实现“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等措施,面向社会公开了服务承诺和预约电话,对群众急需办理的事项不论任何时间节点,均可预约办理,用心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4月9日,红河所户籍民警接到群众电话求助,称其女儿为办理低保手续急需更换身份证,但因身体残疾不便出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户籍民警立即与群众、该村村干部取得联系,上门为其女儿采集信息,当天办理了身份证并制作临时身份证以便急用;同时,一并了解其生活中的困难情况,认真记录,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尽快为其办好低保手续。

 

   

    重视民生 作细治理 确保平安不出事 

 

 

    一是护学岗位不停歇。辖区内一个学校安排1名民警+2名辅警+N名警务助理,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方案”,指导完善开学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开学前带队检查,开学后带队执勤,将学校安保与复学专班统筹起来,严防发生有影响涉校案事件,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真切体会到警察进学校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二是走访企业不间断。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辖区企业复工秩序安全稳定,红河派出所主动作为,组织社区民警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依托自媒体、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复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及法律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4月30日晚,红河派出所接到一起盗窃警情:报警人称其公司养殖的小乳猪被盗。值班民警接警后,带领队员7分钟到达现场,迅速开展固定现场、走访调查、查看监控等工作,因现场未提取到有效痕迹物证和清晰的视频监控,侦破工作难度加大,民警通过五天五夜的外围拓展侦查,成功锁定两名目标嫌疑人,并立即追到临朐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将被盗小乳猪全部追回。三是隐患排查要仔细。红河派出所定期组织开展治安清查、消防夜查、重点河段巡逻等行动,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重点单位、出租房屋、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清查行动56次,发现整改治安隐患24余处,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红河派出所紧紧树牢一盘棋思想,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努力实现“争第一、扛红旗,保平安、创满意”的工作目标,主动探索推进民警进社区、进村居工作机制,提高民警参与、融入村居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的展现公安队伍新面貌,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