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17/2020-63496 分  类: 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标  题: 县公安局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事故工作预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公安局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事故工作预案

县公安局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事故工作预案


昌乐县公安局

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事故工作预案

 

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公安机关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为已任,以把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为目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使抢险救灾的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适应实战需要,县公安局成立由局长任总指挥,政委任副总指挥,其他党委成员为成员的预防和处置自然灾害事故指挥部,负责预防和抢险救灾指挥及警力、装备调度等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信息报送、上传下达。

城区三所、局机关各单位主要承担城区预防和处置任务;其他派出所、责任区刑警中队、交警中队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加预防和抢险救灾,所、队长为责任人。

三、指挥部下设机构组成及职责

(一)指挥部办公室

    任:指挥中心主任

   员:指挥中心全体民警和后勤、刑侦、治安、交警的

内勤

   责:在县局预防和抢险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处理灾害期间的一切日常事务,传达指挥部的指令,搜集各组的工作动态,上传下达;负责全县险情、灾情的整理上报工作,通讯器材的维护,保证通讯畅通;同时要大力宣传预防险情和抢险救灾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二)抢险应急分队

    长:巡警大队负责人

    员:巡警大队、消防大队、武警中队战士,抢险救灾应急分队民警

    责:主要负责人员疏散、伤员抢救、财产转移等抢险工作,抢险命令由指挥部下达。

(三)信息组

    长:国保大队负责人

    员:国保大队、指挥中心有关人员

    责:负责全县各种险情、灾情、疫情、治安动态及各类不稳定信息的收集,报告和联络工作。

(四)治安执勤组

    长:治安大队负责人

    员:治安、巡警大队、相关派出所

    责:负责预防和抢险救灾期间治安秩序的维护、各类案件的查处,严厉打击乘机偷盗、抢劫和干扰预防和抢险救灾工作、谣言惑众、故意制造事端的违法犯罪分子,加强对危爆物品和重点场所的管理。

(五)交通管理组

    长:交警大队负责人

    员:交警大队全体民警

    责:负责预防和抢险救灾期间交通秩序维护、抢险救灾车辆的调度,适时对灾区交通管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六)后勤保障组

    长:保障处负责人

    员:后勤装备科全体民警及法医二名

    责:负责抢险救灾期间一线的各种后勤保障和医疗救护工作。

(七)宣传报道组

    长:政治处负责人

    员:政治处全体人员

    责:负责民警抢险、救灾过程中的动态宣传报道。

(八)警务督察组

    长:纪委督察负责人

    员:纪委督察全体人员

    责:负责抢险、救灾过程中民警的工作纪律等一切警务督察工作。

四、工作要求及纪律

1、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预防和抢险救灾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之下,各单位、各部门、各警种要相互配合,步调一致,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全面有力地贯彻执行。

2、参战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不准擅离职守,禁止自行其事,自作主张,临阵脱逃。

3、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派出所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记录灾情并及时报告带班领导和办公室。

4、各单位、各部门保证24小时值班备勤,全体民警做好个人必备的抢险救灾物品准备(雨衣、雨靴、胶鞋、电筒等),保持通讯畅通,做到随叫随到,迅速集结,及时赶赴现场。

5、严守工作纪律,增强工作责任心,若工作失职、失误、方法不当而造成严重后果,要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6、执行任务时,除因工作需要着便装的民警外,其余民警一律按规定着作训服。

7、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各部门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重大紧急信息要在第一时间内上报,随悉随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情况发生。对发生在灾区的涉及社会稳定、治安安定的事件,以及现场抢险情况、灾区治安秩序、打击现行犯罪和面临的问题,都要及时报送,确保政令,警令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