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381/2020-64321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标  题: 昌乐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预案》的通知

昌乐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预案》的通知


为做好我县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确保所辖国省普通干线公路有效应对公路冰雪灾害,全面提升公路冰雪天气防范处置能力,保障公路冬季安全运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公路保通为目的,坚持“安全第一、防治结合”的原则,树立“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服务意识,落实岗位,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冬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二、组织机构

我中心成立普通国省道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我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抢险保通应急指挥中心。成员如下:

      长:刘西利

    副组长:张振峰、冯现志、张西贵、张玲玲、张志明

  员:孟祥德、王永生、徐士慧、卢  伟、王玉峰

王晓燕、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县公路中心除雪防滑办”),办公室设在工程养护科。孟祥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6227870(白天)、6222528(夜间)。实行昼夜值班制度,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

县公路中心除雪防滑办主要职责:制定我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预案,负责贯彻落实除雪防滑保畅通领导小组的指示,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向本单位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情况,组织除雪防滑保畅通检查、督导和考核工作,负责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阻情况、除雪防滑保畅通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

工程养护科:负责对除雪防滑保畅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市公路中心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领导小组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情况;负责我中心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相关机械和物资的组织管理及储备。

安保科:负责各单位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

办公室:负责重大急办事项的督查及协调,除雪防滑保畅通值班情况考核,巡查车辆安排

组织人事科:负责发布道路通行信息及宣传报道工作。

各科室要根据县公路中心《2020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预案》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范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细化工作安排和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以及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三、灾害预防

1.公路冬季养护

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对公路、桥梁进行全面、细致调查,对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做好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监控,防止路面严重积雪和结冰,确保道路不间断运行。对发现的裂缝、坑槽等路面病害,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治,防止雨雪侵蚀;对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完善;对桥涵构造物要做好检查和维修工作,发现影响安全的危病桥梁后,要第一时间采取限载限行或绕行分流措施,完善安全设施和标志,确保桥梁安全。特别是三类桥梁,要按规定设置齐全限载、限速等警示标志,进行交通管制。要密切观察病害的发展趋势,做好观测记录。遇有紧急情况,立即上报,并视现场条件采取应急保障措施,必要时可先行封闭交通再上报,避免恶性事故的发生。

2.冰雪灾害防治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路应急管理指挥机制和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安监、消防、气象、卫生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动,同时提高内部协同工作能力,路政、养护部门实行综合治理,避免出现大范围严重堵车现象,确保应急处置的快速、及时、有效。二是加强对易发生冰雪灾害路段的巡查和监控,坚持雪中巡查,及时发现和处治冰雪灾情,同时,在公路急弯、陡坡、背阴处、桥面、重要平交道口等重点部位及易发生积雪积冰的路段要备足防滑材料,发生冰雪天气时视路面情况及时撒料防滑,对容易结冰和急需提前融化的重要路段要及时撒融雪材料,必要时辅以机械除雪除冰。认真总结分析历年除雪防滑经验,做好冰雪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预判分析,针对安全保畅工作的多样化和复杂化,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充分储备应急物资,加强除雪防滑机械设备和其他保障车辆的保养维修调试,协调调度好应急队伍和设备,加强应急演练,随时待命,确保“拉得出,打得响”。同时,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确保风雪来临时能快速反应,及时清除路面积雪、积冰。

四、除雪防滑灾害处治及交通疏导

公路发生冰雪灾害时,各相关单位要及时掌握公路通行状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道路受阻情况,及时与交警沟通办理道路封闭交通手续,协助交警处理道路中断情况下的道路封闭、交通疏导及危险路段的交通疏通。组织人员和设备以最快速度进行除雪保畅通,发现通行异常情况及时分级处治。大到暴雪时要保证每条路线至少有1-2台能连续24小时清雪的机械设备进行除雪保畅通。

发生冰雪灾害致使公路堵车或造成交通中断时,应及时向昌乐县人民政府报告,根据职责分工,做好道路除雪、过往车辆疏导,现场秩序维护、旅客救助等工作。

五、信息传递、报告及责任制度

建立信息保障体系,加强信息传递。安排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的采集和传递。信息员要及时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联系,注意收集整理天气变化情况,并进行及时报送。除雪防滑保畅通相关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公路通阻情况。要加强与公安、安监、消防、气象、卫生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动,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沟通协调。

1.紧急处置报告。局部区域遇有中雪,即下雪时水平能见度在5001000米,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紧急处置,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处置完毕后,应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市公路中心。

2.应急处置报告。区域遭遇大雪至暴雪,即下雪时能见距离小于500米,地面积雪深度大于5厘米,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或造成交通中断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助公安交警做好交通管制和车辆疏导。各单位应将现场情况立即电话报告市公路中心。处置完毕,公路恢复通行后,应尽快将应急处置情况进行总结,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公路中心。

3.因大到暴雪需要临时封闭的路线,应提前告知各相关部门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发布封道信息。

4.发生冰雪灾害后,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对受困车辆进行解救,尽快恢复通车。同时,根据雪情严重程度每日按要求及时汇报冰雪灾情及除雪除冰进展情况。

5.各除雪防滑保畅通单位和人员,不得存在麻痹大意思想或侥幸心理。凡因工作不力,延误抢险保通时机,造成交通中断或出现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在除雪防滑保畅通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作业。按规程要求,要对作业区进行认真布置,以确保除雪作业人员、设备以及过往车辆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