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81/2021-81975 分  类: 部门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标  题: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昌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各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细化政务公开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让行政机关的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三)坚持及时统一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统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

三、公开重点

 (一)强化政策解读。1. 明确政策解读主体、时间和方式。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推动政策解读制度化。重点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宗旨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以及新旧政策差异等,使公众更好地理解掌握政策内涵。2. 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宣讲。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二)加强政民互动。1. 扩大公众参与。围绕政府重点工作、重要政策制定和社会关注热点等,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板块、运用新闻媒体和政务微信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和范围,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中。2. 建立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建立建言建议收集、办理和反馈制度,及时公开公众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要建立专门力量跟踪、监测政务舆情,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掌握各方关切,加强舆情综合研判。推行重大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舆论引导合力。完善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加强舆情处置效果评估,探索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公开信息由各相关科室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四)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管理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格把关,任何信息需经分管领导审核,否则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