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81/2021-85535 分  类: 其他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2日
标  题: 占用基本农田的6大关键问题(苗木相关) 文  号:
内容概述: 占用基本农田的6大关键问题(苗木相关)

占用基本农田的6大关键问题(苗木相关)


耕地是人类的宝贵资源,我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是专门针对耕地保护的政策,近阶段国家也在努力纠正耕地非农化和耕地非粮化行为,对此,很多在基本农田上种树的人倍感压力。

在有关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大家难免会产生各种疑问,例如能否占用基本农田建苗圃?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是否会罚款?等等。

    1、基本农田能搞苗圃培育苗木吗?

基本农田是不可以建苗圃的,国家对于基本农田是有规定的,不可以在基本农田上进行其他活动破坏种植条件,违法者要予以追究责任。(详情可参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

    2、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怎么处罚?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第三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基本农田可以种植草坪吗?

《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规定:凡在基本农田上进行植树造林(包括种植速生丰产林)、挖塘养鱼、绿色通道和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的必须立即停止和纠正。

基本农田上的农业结构调整应在种植业范围内进行,不准在基本农田内挖塘养鱼和进行禽畜养殖,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的生产经营活动。种植草坪会对耕作层造成严重破坏,按照有关规定,不应在基本农田上种植草坪,有关行为应当禁止。

    4、 基本农田能种植花卉搞旅游吗?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规定,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要合理引导,不得对耕作层造成破坏;禁止以设施农用地为名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休闲旅游、仓储厂房等设施。

    5、 基本农田可以种植葡萄吗?

基本农田种葡萄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以下简称《承包法》)。《承包法》规定承包方承担“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用于非农建设”的义务,“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等义务。在基本农田上种葡萄不属于非农建设。《承包法》还明确承包方“有权自主组织生产经营和处置产品”的权利。

    6、 国营农场土地是不是基本农田?

    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不得占用的耕地。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下列耕地应当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严格管理:

    (一)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确定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内的耕地;

(二)有良好的水利水土保持设施的耕地,正在实施改造计划以及可以改造的中低产田;

(三)蔬菜生产基地;

(四)农业科研、教学试验田。国营农场土地符合上述条件的,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应当划为基本农田。

注:文章部分内容转载于“自然资源课堂”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