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165763436/2022-97491 分  类: 农民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县供销社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8日
标  题: 昌乐县供销社接续职业农民培训优势,不断提高农民素质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供销社接续职业农民培训优势,不断提高农民素质

昌乐县供销社接续职业农民培训优势,不断提高农民素质


  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昌乐县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鲁发[2015]16和潍发[2016]3号文件精神,联系实际,逐步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的经济管理体系。

  一、主要做法

  1.精心打造涉农精品课程“一个核心”。立足涉农从业人员自身特点,按照“职业化培训、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原则,积极应对职业资格改革,精选培训讲师,开设大棚建造、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检测、水肥一体化等涉农专项职业能力课程。同时,根据当地产业特点,积极组织专家开发相应专项职业能力标准,现已基本完成“大棚西瓜种植”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开发工作。

  2.创新培训模式。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开眼界”的要求,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大力实施“进村入园下棚区”送教上门工程,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等现场诊断式、咨询式等双向互动培训,大力建设网络课堂、专家讲堂、农民夜校和巡学讲堂,为每一个有培训需求的涉农从业者提供提供全面、周道、贴心、便捷的培训服务。

  3.重点培育涉农培训载体“一个品牌”。强树培训品牌,注重典型引领,提升现代农业技术学校、绿领农民职业培训学校等专业涉农培训载体品牌力量,完善农业人才培育服务体系,积极推介人才培育成功典型,提升涉农培训载体品牌价值,注册“鸢都新农人”、“绿领启瑞”涉农职业培训品牌,积极打造涉农培训新名片。

  二、主要成效

  1.在落实好涉农人才培训的基础上,坚持“进门学习、出门就业”的理念,强化培训与就业创业相融合。将专场招聘会开到鉴定考场门口,让学员“走出鉴定考场,踏入招聘现场”,截止目前已为新疆、内蒙、云南、缅甸等大型农业园区输出涉农技术人才500多人次,帮助学员实现培训就业无缝衔接。

  2.集中开设农作物植保员、大棚建造、蔬菜瓜果农药残留检测等课程,截止8月份,培训专项能力9个班期,共414人,涉及红河镇、营丘镇、宝城街道、五图街道等。

  3.学员通过标准化的种植管理,在亩投入减少20%的情况下增产20-30%,为培训学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知名的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截止目前,开展职业农民培训54多场次,参训人员2898人次。

  三、经验体会

  职业农民培训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面,统筹兼顾,科学整合培训资源,才能实效。昌乐绿领职业农民培训学校承担起农民培训职能,科学整合农技校、成人学校、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农业科技培训资源和师资力量,打破行业和之间的界限,资源共享,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本职工作当中,努力提升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

  四、下步发展方向

  通过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提升高素质农民实用技术水平。大力开展“职业化培训、开展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涉农人才培育体系、打造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培育的齐鲁样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集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直播于一体的全媒体培训平台,开展涉农在线教育培训服务工作。下半年计划完成专项职业能力培训1000人,开展田间课堂、农民夜校、巡学研习、专题讲座不低于400场次,建设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2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