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44/2017-03406 分  类: 重大项目专题
发布机构: 昌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 2017年02月09日
标  题: 昌乐经济开发区:把握棚改新机遇 乘势而上惠民生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经济开发区:把握棚改新机遇 乘势而上惠民生

昌乐经济开发区:把握棚改新机遇 乘势而上惠民生


  今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程,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通过棚改加快推进县城提升,提升城市品质、加快产城融合。开发区今年将棚改列为“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将棚改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开发区“全面开放开发”的节奏和步伐。实现改善民生、温暖民心,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做到三个“立足”。立足区位好。重点选择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有开发价值的地点作为棚改安置“破题”首选。站在群众角度,结合实际、客观分析、理性选择,做到“因地制宜”。

  立足影响大。一方面要对影响开发区形象的老旧村庄尽快实现拆迁。特别是对村庄规划不合理、不完善,房屋建筑破旧、建设标准低,村内环境脏乱、卫生死角多、私搭乱建、巷道狭窄,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较差的村庄作为重点改造对象。另一方面,对能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的村庄作为棚改首选。对区域内能够上规模、显特色、成亮点的地区搞好规划,借此改变辖区形象,提升城市品质。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提升效应、规模效应、高端效应。

  立足拆得出。棚改惠民生不是空喊的口号,这是开发区明确的目标,也是一道严格的“军令状”。拆迁工作完不成一切都是空谈。要立足群众意愿高、班子基础好、村级管理规范的村,不摆“花架子”,不讲“面子工程”,出实招、见实效,快速推进拆迁,筑牢棚改基础。

  做好“五个结合”。一是与道路贯通相结合。高标准统筹布局,结合已贯通主要道路和将贯通道路进行合理安置,通过把道路贯通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 既做到方便出行,打造高效、舒适、方便的交通系统,又做到为棚改提质。二是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切实把棚改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通过棚改拆旧改丑,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也解决企业围村问题,为村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三是与项目发展相结合。通过棚改实现与工业项目建设互惠互利、互补互促,共长共进。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存量,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为项目发展腾出空间。四是与产城布局相结合。开发区棚改立足打造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要在原有规划布局基础上,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新建安置区从工业集中区脱离出来,与现有小区集中布局,相互融合。五是与群众意愿相结合。充分倾听群众诉求,尊重群众意愿。要让群众自动、主动的改造,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工作落脚在群众需要和民生保障上。将其做成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惠民利民的事、得人心暖人心的事。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摸透“四个底子”。一是精准摸透村情村况。要摸清摸透棚改村占地亩数、房屋数量和面积、村内户数、村民人口数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二是精准摸透土地性质。对计划安置区的土地性质和手续办理情况了解清楚,做到产权明晰,流程清楚,才能有的放矢、有序推进。三是精准摸透改造意愿。利用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召开村民大会等多种形式,摸透群众改造意愿。四是精准摸透群众需求。要在充分了解村民想要的户型、面积等基础上,搭建好服务平台,科学制定棚改方案,实现房源多元化、便民化,让群众获得更多选择机会。努力形成共同推动棚改的合力,把群众的需求解决到位,让群众尽早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