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22751/2021-95454 分  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昌乐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昌乐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加快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根据省、市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底,初步构建覆盖县、、村道的路长制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完备的政府责任体系、高效的部门协同体系、科学的监督评估体系、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负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到2022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7%,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大幅提高,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主要任务

建立健全管理养护体制

1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明确农村公路管护机构,制定相关部门单位、各镇(街、区)农村公路管护职责任务清单和职责边界清单。

2.突出做好村道管护工作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村道管理养护;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鼓励采用“门前三包”、党员责任区、设置公益岗位等形式,引导村民参与农村公路管护。

(二)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1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的2%-3%、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按照鲁政办发〔2020〕16号以及潍政办字〔2021〕6号文件要求,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按照每年每公里“县道10000元,乡道5000元,村道3000 元”标准执行。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发挥最大效益。要按规定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审计。责任单位:县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各镇街区)

2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投资长效机制。制定全县农村公路管护政策,积极争取和统筹安排省、市、县奖补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鼓励将公路建设和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大力推行“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运营收益用于公路养护。积极引进社会力量通过出让公路冠名权绿化、广告路域资源开发经营权等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探索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1.推行三级“路长制”。设立县、、村道三级路长,分别由县、镇(街、区)和村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村内道路路长参照村道路长设立。各级路长具体负责相应农村公路管理和涉及问题的协调工作。

2.成立昌乐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路长制统筹、指导、评估工作,加强对镇街、区的指导监督。

3.建立政府部门高效协作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排查整治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及安全隐患,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县公安局负责打击破坏公路基础设施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整治超速等违法行为。县财政局做好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严格使用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在省、市财政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实施方案基础上,按照县、镇日常养护资金投入比例,将路长制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发展中心负责开展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充分利用公路用地范围外两侧宜绿化地块进行绿化。市生态环境局昌乐分局负责查处公路沿线工业企业污染物乱排放等违法行为。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有关执法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强对公路横跨的河道上下游河沙等资源的管理。各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乐昌洁环卫有限公司负责做好公路沿线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为主要成分的规模以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化,择优选取专业化队伍;小修及日常养护鼓励实行片区捆绑、条块打包。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镇街区)

2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开展危险路段和桥梁集中整治,完善安保设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及时完成。根据需要合理设置照明、交通信号灯、警示标志、限速标志、限载标志、反光镜、减速装置、临水临崖道路护栏等设施,优先安排完善农村客运线路和校车线路所经路段。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净化通行环境,坚持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理念,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环境。构建以质量为核心的养护信用评价机制,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将信用记录纳入相关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并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工作挂钩。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各镇街区)

3强化法制和信息化建设。强化路政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强联合执法与路产路权保护,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力度,探索通过民事赔偿保护路产路权。完善路政管理指导体系,建立“县有路政员、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坚持绿色集约、融合发展、智慧创新等理念,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探索废旧材料循环利用,推进“农村公路+”等多元融合,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提升农村公路信息化、智能化管护水平。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大数据中心,各镇街区)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将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工程,同步部署落实。各镇(街、区)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农村公路管护工作评估机制,利用第三方机构评估、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实施指导监督,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严查超限、超载等道路违法以及损坏公共道路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的舆论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主要任务,准确解读改革政策举措,大力宣传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改革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