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004/2017-00101 分  类: 落实结果
发布机构: 县经信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04日
标  题: 以创新谋发展,运用现代化手段降低企业成本 文  号:
内容概述: 以创新谋发展,运用现代化手段降低企业成本

以创新谋发展,运用现代化手段降低企业成本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在谋求良好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加强成本管理控制,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是重要的方法和手段。那么,如何降低产品成本呢?世纪 阳光纸业公司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现代化的经营手段,多措并举降低成本,具体从以下3方面着手:

一、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细节决定成败,公司坚持把精细化管理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良方”,在每个环节扎扎实实地苦练内功,努力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先后通过调整原料结构,使用低级别OCCDIP原料,实现每吨原纸成本降低35元;通过DIP浓缩设备项目改造,减少浆料流失并降低电耗,每吨纸浆节约成本13元;涂布纸通过优化打浆工艺、涂布配方等,实现吨纸成本下降30元;通过加强过程控制、技术改造等措施,提高预印设备车速50%,瓦楞线通过加强过程工艺参数控制及工艺备品优化,产能提高15%;正在实施的EWM(拓展仓库管理)模块项目,投用后可以有效提高作业效率,每年降低人工、内部物流成本600多万元。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公司每吨原纸生产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成本150元。同时,积极探索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0%,清水耗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利用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精制成天然气,替代了外购天然气,年降生产成本3000多万元。

二、全力优化供应链系统,深入挖掘效益潜能。“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公司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的基础上,先后投入数百万元,邀请北大纵横、程晓华咨询公司等专业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进行指导,提升优化供应链管理系统,拓展对供应商和客户的管理,将“供应商的供应商”和“客户的客户”纳入管理范围,探索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全供应链管理体系。及时分析终端客户需求结构,掌握终端行业全年的季节性、时令性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备库和消化不良订单,提高供应链运行准确率和效率,加快库存和资金周转,形成了适合企业发展的制度和模板。从2013年开始,世纪阳光纸业大力推进供应链管理,主要目标是系统化地优化需求与供应链管理流程,在降低库存,提高库存周转率的同时,优化库存结构,提高及时出货率,提高客户满意度。从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同时,通过持续不断地优化供需流程,并不断完善客户的预测管理,目前账龄库存、呆死库存和DOS(库存持有天数)有了明显的改进。另外,供应链管理的终极目标就是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服务质量。主要体现在对客户的交付周期、客户承诺方面,通过不断地加强计划管理,订单的严肃性不断提高,备库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在客户交付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交付周期方面,订单平均交付周期为100个小时,比去年同期减少70个小时。订单承诺及时达成率目前为85%,比去年同期提高23%,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根据80/20法则”与给企业带来巨大利润的客户保持深度联系,增强客户忠诚度与满意度,降低激烈的市场竞争给企业带来的冲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价格竞争给企业带来的损失,从另一角度看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此外,信息化是供应链推进的重要工具,也是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基础和前提条件,目前从客户订单创建、计划管理、排产管理、运输车辆和发货全部在系统内进行操作,全部代替原来手工操作的业务模式。并且通过公司IT人员持续不断地深入研究业务,开发上线OABI系统,不断优化系统内业务流程的同时,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报表的开发,深入研究客户、客户的客户的行情和订单行为,为库存管理和发货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目前公司积极开展研究“互联网+”在传统行业的应用,加强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提高各个环节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整合企业,不断提高我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不断颠覆和带动业界内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水平。

    三、全面加强财务管控,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资金是企业运营的血液,财务管理是资金有效运行的“心脏”。受前几年企业快速扩张的影响,公司负债率相对较高,财务费用支出较大,给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围绕“降低集团财务费用”和“加强精细化成本核算管理”两个重点,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多管齐下,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降本”。充分利用进出口银行业务、融资租赁等业务,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在全县企业中率先发行短期融资债券6亿元,开辟了低成本融资新模式。二是“节流”。借助办公自动化平台,全面推进精细化成本核算,形成了系统化、数据化、制度化采购管控模式,使企业采购更公开、更透明、更高效,降低了采购和办公成本。三是“提效”。结合集团信息化系统,加强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财务的集中管控,实现全部资金由集团公司统一审批、统一调度,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公司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