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004/2021-88433 分  类: 昌乐县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工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标  题: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7号建议(关于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7号建议(关于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7号建议(关于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答复



刘文霞、孟庆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围绕小微企业发展,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推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全力服务企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一是多措并举纾困惠企。通过工业技改,全力破解了科苑纸业等在企业扩产、上市中被立项、手续不全等问题卡住的困难。疫情期间先后为企业解决200多个通行证,为20余家企业解决原料、工人返岗等难题,为全县企业协调解决口罩50余万个、消杀产品万余吨。二是深入开展“三包一联”。对接企业千余人次,解决68家企业104个困难问题。梳理全县1100余家企业产品,印制了昌乐县工业企业产品名录,多渠道为食品、涉农、终端消费品企业进行公益宣传,助力企业在扩大内循环上多做贡献。三是“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组织了3支政策宣讲队,先后走进52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帮助84家企业落实了小升规、融资等惠企政策,申请减免34家企业配套费2000余万元。争取上级奖补资金2850万元,办结2019年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270.76万元。目前,我县主导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运行稳健高效。

二是全力支持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营丘尚太公、职业农民创业孵化中心等小微双创基地和梦想小镇等创业载体,集聚大学生等创业人才,孵化培植企业,新增工业企业310多家;深化“亩均效益”改革,2020年1006家工业企业完成综合评价,50家A类企业被省工信厅等九部门确定给予资源要素重点保障和优先供给,8家D类企业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省内首家完成铸造企业产能认定,68家铸造企业在中铸协专家帮助下开展“一企一策”转型升级改造,合计投资超过2亿元;建立科级干部包靠产业机制,在产业规划、项目引进上全程跟踪服务,2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实现我县民营企业入选“瞪羚企业”零的突破,新增“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23家,一大批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上正逐步壮大。组织开展了名品、名企、名企业家培育工程,2家企业首次入选省首台(套)生产企业名单,2家企业产品入选省创新工业产品名录,蓝天首饰连续两年获“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创新能力和品牌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面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行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大幅减轻了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增强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

四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范围,加快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政策,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市场开拓。通过工业强基、动能转换、招商引资等政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完善政策性担保公司运行机制。与省市担保机构建立多层次担保服务平台,降低服务门槛,实行全市最低水平的担保费率,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成功引进广东省前海银丰利(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资2.04亿元成立潍坊昌宏应急转贷基金有限公司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由山东中融金融软件外包服务有限公司和潍坊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山东中弘国融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我县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续贷难等问题。

因疫情等原因,我县暂时没有多余的财力设立小微企业扶持基金,主要是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服务。下一步,我县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探索设立小微企业扶持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昌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