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004/2021-88434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23号提案(关于成立互供互销经济互助联盟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23号提案(关于成立互供互销经济互助联盟的建议)的答复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23号提案(关于成立互供互销经济互助联盟的建议)的答复


赵立琴、王兰美、邱玉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互供互销经济互助联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围绕骨干企业产业链构建上下游相协调、横向互补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本地化配套率和产业聚集度,是实现县域工业经济倍增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建设,以增强产业聚集度,提升本地化配套率,围绕“建链、强链、补链”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强政策扶持,鼓励企业使用本地产品

2017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强基的意见》,支持本地化配套,鼓励企业使用本地产品,对由采用本地产品实现的新增地方财政净收益部分,按50%的比例给予企业补助。我县共有12家企业因此受益,共获得补助33.19万元。

近年来,省、市相继出台了各类扶持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我县也加强调研研究,制定适合我县工业发展实际的扶持政策,其中,围绕产业链集群,提升本地化配套率是一项重要工作,并列入督查督办事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工信局开展了围绕25家骨干企业产业链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送县委县政府,作为决策依据,下步,县委县政府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助力产业企业发展。

二、开展“三包一联”,推进产业链(集群)发展

2019年,县工信局全面启动“三包一联”工作,即:科级干部包镇(街、区)、包产业、包项目招引落地,全体工作人员每人至少联系一家重点企业,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1年,市、县实行企业包靠服务专员制度,县工信局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印发《2021年度“三包一联”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全县1226家工业企业划分归类为造纸包装、食品加工等11个产业链(集群),逐一落实科级干部和科室包靠,要求造纸包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化工产业链(集群)营业收入增长6%以上,其他产业链(集群)营业收入增长8%以上;每个产业链(集群)年内新增一家纳税过百万元企业;每个产业链(集群)年内新上一个市外人士投资的企业(化工产业除外);每个产业链(集群)完善一套县域内的配套体系,旨在进一步强化产业链(集群)、企业包靠服务工作,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盯紧靠牢,助推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

三、规划建设产业园,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企业入园发展是应对宏观调控形势、市场经济调节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类特色产业园区相继涌现,目前,我县各镇均规划了自己的产业园,另外,朱刘化工产业园、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铸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也已建成或正在加快建设。园区的规划建设,能够促使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实现资源要素集约、能源消耗节约、污染物排放降低,同时也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经济效益水平,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昌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