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18-21200 分  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标  题: 2018年“3+4”贯通培养招生政策问答 文  号:
内容概述: 2018年“3+4”贯通培养招生政策问答

2018年“3+4”贯通培养招生政策问答


 一、什么是“3+4”贯通培养?

“3+4”贯通培养是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由试点中职学校和对口本科院校按照前后贯通、无缝衔接的一体化贯通培养理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协同推进,分段实施,突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贯通培养。被“3+4”贯通培养录取的学生,先进入中职学校相关专业学习3年,完成中职阶段学业且过程考核合格后,参加转段综合测试,达到录取标准后办理录取手续,转入对口本科高校相关专业学习4年。

二、学生在中职学校学习期间,是否享受中职学校的有关待遇?

学生在中职学校学习期间,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籍,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管理,享受中等职业学校有关免学费及资助政策,学业期满,经学校考核合格后,统一颁发中职学校毕业证书。

三、转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是否和统一高考录取本科学生的待遇相同?

转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注册学籍,接受按培养方案要求进行的对口贯通培养,完成规定学业经学校考核合格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学习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除此之外,享受统一高考录取本科学生的相同待遇。

四、2018年潍坊市开展“3+4”贯通培养试点的中职学校有几所?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情况如何?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8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鲁教高字〔2018〕4号)文件规定,2018年潍坊有4所中职学校与有关高校开展“3+4”贯通培养试点工作:

1.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会计专业,分别衔接聊城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潍坊学院会计学专业。

2.诸城市福田汽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机械制造技术专业,分别衔接山东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潍坊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3.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应用专业,分别衔接潍坊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4.潍坊科技中等专业学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衔接潍坊科技学院园艺专业。

每个试点专业计划招生43人,全市4所试点中职学校共计招生301人。

五、“3+4”贯通培养的招生对象是哪类学生?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潍坊市4所试点学校“3+4”贯通培养招生对象为潍坊市注册学籍且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位次排名在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学生的前50%,非考试科目的考查科目成绩在合格以上。如生源不足,经省教育厅同意,报考成绩位次要求可适当下浮,下浮幅度原则上不超过5%。

六、“3+4”贯通培养设几个志愿?是怎样录取的?

按照《潍坊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3+4”贯通培养共设3个志愿,其中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个志愿设一个专业志愿),第三个为学校和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3+4”贯通培养招生录取,在普通高中录取之前进行。在公布的计划内,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符合规定要求的学生。录取名单确定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凡被“3+4”贯通培养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中、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志愿的录取;未被录取的学生,不影响参加后续学校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