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19-44432 分  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报告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标  题: 昌乐县“六线并举”聚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六线并举”聚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昌乐县“六线并举”聚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昌乐县以“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教、科研强教、品质兴教,突出高中引领,聚焦队伍建设,全面激发教育内部活力,宏观调控、精细管理,在全县树起“教育质量就是职业尊严,工作业绩就是至高荣誉”的鲜明导向,教育核心竟争力明显增强形成了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受益的良好态势。昌乐及第中学、昌乐一中、昌乐二中3所高中学校全部进入潍坊市前六强,全部纳入潍坊市“1500英才培育”工程重点管理学校。昌乐县荣获潍坊市教育教学成果突出贡献奖一等奖、海航招飞突出贡献奖一等奖、领军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一等奖和音体美特长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全市唯一包揽四个“突出贡献奖”的县市区

  突出整体设计,强化活力激发。制定了“高中引领,高初小特职幼一体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高中教学地位。针对高中工作,尤其是高三工作,早谋划,快起步。在高考成绩发布的第二天,就召集各高中学校校长及有关领导召开新高三工作会议,就新高三领导班子、教师选聘、全年复习计划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使学生提前进入高三状态,让各方面工作走在前面,占据主动,高速运转。创新教师激励约束机制,稳步推进实施全员积分制考核、县管校聘、学科核心团队建设、层级管理、“自己提拔自己”等一系列队伍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了教师活力,全县上下形成了“教育工作向教学倾斜,教学工作向一线倾斜”的工作机制。

  片区责任管理,双线全面督查。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一线工作法。全县划为五大督学责任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负责,五大督学责任区平行发展,相互竞争。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教学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校长及有关包级领导进行陪伴教育。对学校工作实行双线督查法,督学责任区重在督查领导值班、安全稳定、校园环境等;教研室组织不定期对学校早晚自习、节假日值班等进行业务方面的不定期督查调研,确保学校教学秩序井然,学习氛围浓厚,教师全力以赴投入到教学中去,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

  深入一线调研,用心用情服务。教研部门制定“三二工作机制”落实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即教研人员每周在办公室时间不多于2天,至少保证有3天时间到学校去,教研人员每人至少联系1所学校,全部沉到教学一线,全面了解教师教学状况,了解教情,把脉教学,及时解决学科教学有关问题。

  强化校际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组织服务功能,强化校际合作,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两次教师全员培训,让各校分享教学经验、展示成功教学案例。每学期开始,组织各校骨干教师进行教案通研,打造精品教学资源,上传至县域数字资源应用平台,最大范围实现资源共享。各学段定期组织教学通研活动,共同编制诊断性质量监测模拟试题,分阶段组织各校进行教学资源的交流,实现县域间优质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数据,逐层精准分析。充分利用数据,组织“县——校——年级”三级质量分析会。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各校校长、业务校长、包级校长及级部主任会议,从宏观层面对各校成绩数据进行分析,比目标,找差距,树榜样,定措施;县教研室组织包级校长及级部主任会议,从中观层面对数据进行分析,分析到学科、班级,指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提供解决策略;学校进行微观分析,具体到班级及有关具体学科、目标学生具体学科失分情况等。

  突出重点学生,关注英才培养。组建英才教学管理团队 注重多条腿走路,从自招、竞赛、音体美、海航及裸分等多角度入手,以学科教研员为核心,以学科骨干教师为成员组建英才培养团队,选拔学生组建社团。建立目标学生成长档案,对目标学生的弱科弱项进行跟踪分析。积极调度学校有关竞赛工作,为学校自招出谋划策。建立表彰奖励机制,每年的教师节,对教学业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纳入重点表彰奖励范围,学校在评优树先、职称评聘、绩效量化等方面向社团导师倾斜,让社团老师教有荣光、行受尊重、事被人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