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21-69980 分  类: 部门培训计划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标  题: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局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特对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如下:

一、加强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强化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认真编制主动信息公开正面目录清单,及时向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主动公开统计数据、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等资料。

(二)严谨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受理渠道、建立登记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准确区分答复情形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提出申请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机构作出答复。

(三)积极探索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渠道。除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外,充分利用单位、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建立政府信息查阅点和文件查阅中心,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鼓励探索新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明确职责分工,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局机关各科室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

一是做好教育重点信息公开。做好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等公开工作。推进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牵头,基教科、规划财务科、督导室等有关科室配合)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权责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审批时限。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审批服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政务动态公开。及时公开本部门会议、本部门通知公告、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四是做好财政经费信息公开。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的外,要按规定在县财政部门批复本单位预算或决算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分别公开年度部门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三公”经费决算。预算公开要公开县财政局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三公”经费除公开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外,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规划财务科、核算中心)

五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本部门人事信息的情况,包括任前公示、人事任免、人员招聘等。(组织人事科、党建办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六是加强交流互动工作。通过政务公开让广大家长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不断提升教育满意度。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教于民,引导家长对教育的正面认识,增进家长对教育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研究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七是做好舆情研判与引导。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建立健全教育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教育舆情,梳理自身舆情易发领域,在本区域舆情形成之前,迅速回应,化解不利因素,引导向好发展,并及时跟进和调整策略。对已经形成的重要教育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依法依规明确回应主体,落实责任,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研究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