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21-76668 分  类: 昌乐县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标  题: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号建议(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及中小学增加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号建议(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及中小学增加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号建议(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及中小学增加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张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幼儿园及中小学增加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建议后,局党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研究,要求在全县中小学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校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孩子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为孩子成长与发展奠定优秀的传统文化根基。

1.学前段:根据幼儿的心理特点,综合考虑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采取适合幼儿的教育教学方式对幼儿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教学。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日常教育结合起来,以经典诵读、讲故事、做游戏、唱儿歌、亲子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环境创设、教育教学,引导幼儿感受我国传统文化大气与典雅,让幼儿身置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中,以不自觉的方式,使幼儿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内心建立起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并在无意识中养成以中华美德为主要道德标准的良好习惯。

2.小学段: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我县严格落实教育部于关于2014年3月26日制定并发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以及山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小学低年级,以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开展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小学高年级,以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力为重点,开展认知教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进一步开设山东省地方课程《传统文化》,使用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学校落实教师、课时。通过专题教研、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促进传统文化课程落实。

开展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借助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21年寒假,开展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从讲经典故事、谈春节感受、颂万卷经典、唱经典剧目、说我的幸福小家、书天地之美以及做传统美食、手工、实验等七方面开展评比展示活动。

3.初中段:当前传统文化教育,一是根据传统文化教材上课,二是开展活动。比如寒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经典诵读展示活动等。下一步开全开足传统文化课程,保障课时充足。加大对传统文化教师备课、课堂教学的检查和视导力度,不断提升传统文化课的上课水平和质量,并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提高效率。

4.高中段:在语文教学中要加强文言文、诗歌教学研究,充分挖掘教材文本中的传统文化因素;积极拓展学生知识面,开发传统文化校本阅读教材,引导学生开展主题性传统文化阅读。在政治学科和历史学科教学中,始终把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贯穿到教学中,积极运用大量传统文化的事例充实丰富课堂教学和平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落实。

全县幼儿园及中小学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4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