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21-75825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16号提案(关于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16号提案(关于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16号提案(关于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建议)的答复


何开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建议》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县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校园暴力欺凌事件,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效预防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发生,积极开展防治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构。学校根据实际成立由校长负责,教师、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教职工、社区工作者和家长代表、校外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高中阶段学校还应吸纳学生代表),作为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欺凌事件处置机构,明确成员名单、工作职责、运行机制。

二、进行隐患排查。针对可能发生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排查教职工岗位责任是否到位,各处角落监控巡查是否到位,校内存在哪些易发欺凌的时间段和隐蔽地点。

三、进行问卷调查。对学生通过不记名(保密)方式进行一次欺凌情况问卷调查,并通过信箱、电话、直接向老师反映等方式进行调查。建立学生遇到和发现欺凌即时向学校反映的机制。鼓励学生遇到和发现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

四、开展主题教育。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对学生进行一次主题教育,包括通过升旗仪式或课间操,进行一次对学生的集体训导。主题教育内容包括: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欺凌和暴力,遇到欺凌和暴力怎么办,怎样避免欺凌和暴力等。

五、开展专题培训。对全体教职工和家长进行一次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专题培训。对家长的培训通过家长会、微信、QQ等形式进行。召开家长会的,通过家长会一并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培训要确保足够时间和内容全面,不走过场。专题培训时要进行案例分析。

六、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学校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欺凌和暴力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的巨大伤害,明确学校内部人员、处室、级部防治欺凌和暴力的岗位职责。学校每学期开学时集中开展对学生的专题教育,建立教育、培训、排查、处理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做好防范学生霸凌现象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4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