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21-75826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23号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23号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23号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刘欣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县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

一、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全过程。学校把生命教育落实到教学目标之中,充分发挥健康、法治、思政、劳动等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生命安全教育融入各学科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适度地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做到学科渗透常态教育,校本课程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班团队活动、文体活动、仪式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有序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利用世界环境日、禁毒日、预防艾滋病日、消防日等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生命安全教育。各学校通过入队、入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各种仪式,精心组织设计,使学生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激发对生命成长的自豪感,培养积极的生命价值观、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学校重视的安全工作,定期开展防灾、防护、救助等应急演练,让学生掌握意外事故伤害应急处置的基本方法。

二、各级各类学校把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要求。把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到课程表上,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确保师资、课时落实。经常开展心理咨询、教育、引导等活动,及时发现、排查中小学生中存在的心理、情绪上的问题。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释放学生压力,形成充满生命关怀的教育环境。

三、通过对特殊群体的关注,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学校对于监护缺失、留守流动、教育失当、受社会不良因素影响导致的行为偏差、突发异常事故等类型的困境中小学生,开展摸底筛查建立信息档案,建立结对帮扶制度。要求热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个性和自尊心,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要认真分析、及时解决。

四、争取社会支持,形成生命安全教育的合力。学校发挥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注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生命教育的合力。通过开展亲子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搭建家长与学生良好沟通的平台,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有效的沟通方法,增进学生与家长的融合度,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讲述风云人物的故事,对学生开展挫折教育,培养学生面对挫折和接受挫折的心态,激发学生战胜挫折克服困难的潜能,将挫折变成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动力,使每个学生都能成长为适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的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做好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建议。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4月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