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9x/2021-75830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标  题: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50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50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150号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吴功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建议后,局党高度重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讨论和调研,认为: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要更加重视青少年“四史”教育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读四史”“宣四史”“访四史”“践四史”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课内课外结合的方式不断在“四史”学习教育上构新思、出新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史为镜,知史爱国,在理论学习中汲取精华、丰富智慧,在实践躬行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让“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1.所有学科教师都要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适时进行“四史”教育教学,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全县教育系统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构建常态化教育机制。尤其是政治、历史、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特点,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的“四史”教育,并通过考试的形式引导督促学生掌握“四史”知识,为学生提升思想意识水平提供丰富的知识基础和支撑。

2.充分用好学校的教育资源:搞好校本课程开发、队课、团课、参观实践等,搞好“四史”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纳入校本课程,作为课堂教育教学的有机补充,讲好讲活“四史”故事。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参观革命纪念地、展览馆,敬仰烈士陵园等让学生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逐渐强大的峥嵘岁月,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优越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使命意识,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为今后的学习成长提供强大动力。尤其是要重视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大量有力的证据和事实面前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量,感受社会主义制度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增强他们的社会主义自豪感。

3.邀请关工委和离退休的老干部们,为全校师生开展“四史”教育活动。通过他们的切身感受,为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历程,让学生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用其蕴藏的巨大力量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学生热爱党、拥护党、听党话、报党恩的情感。

4.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知识竞赛、纪念重大活动征文、演讲、宣誓等活动,引导、鼓励学生把所学、所听、所感写出来、说出来,并落实到行动中,变成实实在在的现实。真正实现“四史”与现实的紧密结合。

 

昌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4月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