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7-02933 分  类: 落实结果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0日
标  题: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昌乐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乐传媒网720日讯(记者 刘贯鹏)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个最直接体现就是来自企业内部。经过30年发展,山东乐化集团有限公司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油漆生产企业。当前在其子公司——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十几个大类的传统油性漆产品正在生产,所有机器满负荷运转以满足市场需求。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企管部部长郭鹏高兴地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销售油漆涂料450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00吨,增长率5%左右,前些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品销售每年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在当前形势发展大环境情况下,我们达到5%左右的增长率,在行业中算是做得不错的了,增长量和增长率都遥遥领先。”

  油性油漆产品趋于同质化,全国产能严重过剩。然而,乐化漆业上半年产值却达到5%的增长,得益于产品的高质量。面对眼前的“繁荣”,乐化漆业非常清醒,企业生产油性漆的这个传统动能已经发挥到极致。郭鹏清醒认识到:“油性漆的一个特点是在施工环节,也就是干燥的时候,会有有机溶剂挥发,污染大气环境。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提高,将来的市场油性漆需求会越来越少,为了将来的发展不受影响,我们下一步主要推广发展油漆水性化。”

  如果还是守着旧动能,企业肯定无法生存。而早做准备的乐化漆业着眼油漆未来市场,日前联合青岛科技大学和海洋化工研究院研发的“系列改性丙烯酸乳液的合成及其在水性环保涂料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新动能打开了“突破口”。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安拿着获奖证书,告诉我们:“现在这个项目,前期基础的小试和中试已经完成,发表了论文,也申请了相关的省级、市级项目。下一步要把相关树脂做成环保涂料产品进行推广。”

  由“油性漆”到“水性漆”,扣住了市场需求,水性漆干燥速度快、干燥温度低,更能节省资源,减少污染,符合国家环保大政策,所衍生出的新动能拓展了企业新的发展新空间。王兆安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替代原来油性产品,在民用企业和工业防腐企业都进行全面替代,这个项目转化,预计35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6个亿,实现利润50006000万。”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乐化集团有限公司所在的红河镇瞄准在油漆、造纸、食品加工产业的关键领域,加快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培育新业态,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动能转换方式。红河镇副镇长刘国华清晰列出工作思路:“一是推动生产技术高端化,推动乐化水性涂料、叶绿素深度提取等新技术推广应用,以新技术提升发展新动能。二是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通过企业股改上市,提升企业发展新动能,目前,已有瀚星叶绿素、赛特建材、凯源纸业、乾锋铸业4家企业完成股改挂牌,年内另有6家企业挂牌。三是推动品牌建设标准化,积极打造乐港调理品、四季丰农产品、凤凰岭果蔬等省级名牌名标,争取2家企业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认证,以新供给提升竞争发展新动能。通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夯实红河工业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实力和后劲。”

  今年以来,省市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聚焦“四新四化”,推动转型升级。昌乐县专门成立全县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半年来部署开展了一批重大课题调研,初步拟定了“一城、三镇、四区、五园”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思路,向省市上报了46个重大项目,全县新旧动能转换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增长点频现,县发改局副局长刘金国介绍:“下步工作,一是根据前期调研的成果,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编织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意见,提出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按照着眼新旧动能转换谋划一批的要求,对接省市重大政策专项,加强项目深度谋划,进一步充实完善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力争更多项目列入上级盘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