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7-05525 分  类: 重大项目专题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1日
标  题: 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文  号:
内容概述: 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昌乐传媒网531日讯(特邀记者 贤政 记者 李启航 秦波)530日下午,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专题会议在县级机关综合办公楼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邱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加快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副县长张正民,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县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随后邱旺讲了意见。邱旺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确保全省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落实的“一号工程”,也是我县深度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布局、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机遇。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发挥重大工程统领经济发展“牛鼻子”作用,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邱旺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一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认真梳理我县相关工作、产业和项目,找准自身定位,搞好策划论证,积极向上衔接,争取更多的工程、项目、园区、企业纳入省、市有关规划和工作的“盘子”。二要立足特色优势,拉长产业链条。聚焦“四新”“四化”,立足我县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优势特色产业,明确发展定位,分类分业施策,拉长产业链条,培育竞争优势。三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用足用活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加强外联外引,推进以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好项目。四要搞好规划编制。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科学论证,认真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总体方案和规划,指导做好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邱旺要求,要健全工作组织推进和督导考核机制,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加强工作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科技引领促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以来,科技局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全县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膨胀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引导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化工、造纸、珠宝、矿山机械等传统产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设备改造,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项目和资金的撬动作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申报力度,筛选推荐了第一批7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组织企业申报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德霖建材、立阳新材料等5家企业申请“小升高”补助资金,目前已获省厅公示,每家企业可获补助资金10万元。

    二是强化科技项目申报,加大创新资金支持。筛选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大的高新技术项目,申报上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矿机集团承担的金属激光增材制造性能调控技术与装备项目获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2017-2018年度项目(第一批),获扶持资金300万元。英轩“D-氨基酸的脱氢酶法制备工艺的研究”等6个项目获批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组织评审出“无卤素阻燃壁布”等9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昌乐县科学技术发展计划项目,安排科技专项扶持资金285万元。

    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营造“双创”良好环境。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技术创新平台。今年,帮助西瓜科技示范园与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科院等联合成立了设施西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帮助矿机集团与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合作建成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山东矿机增材制造装备研究中心。天序农林与北京农大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年内建设北方稀有苗木研究中心,潍坊创科种苗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年内建设施西甜瓜研究所。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组织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急倾斜薄煤层俯伪斜综采液压支架研究与应用”项目申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组织9项科技成果申报潍坊市科技进步奖。在今年的潍坊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县8个项目荣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表彰奖励,其中,乐化漆业承担的“系列改性丙烯酸乳液的合成及其在水性环保涂料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英轩实业承担的“柠檬酸高效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潍坊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不断完善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水平,大力拓展众创空间。目前,正在帮助、指导昌乐县创新创业孵化器准备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材料。加大科研成果对接力度,组织瑞力生、鑫达华明赴武汉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人才、技术、成果等方面的对接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组织瀚星叶绿素等企业参加院士专家青州行企业技术对接洽谈会,与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洽谈合作事宜。积极组织帮助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我县潍坊市西水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4.0机器人设备制造”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优秀项目,为我市入围的两家企业之一。充分发挥我县“6411”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用,为小微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人才引荐、技术成果推广、信息发布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截止目前,完成技术合同交易网上登记92条,技术交易额达1.2亿元。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科技园区建设提升工程,依托设施西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临沂大学合作编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总体规划,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加大对农业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盛丰农业的“现代设施农业智能化温控机研究与生产”、创科种苗的“利用生物技术创制优良纯合芦笋种质”等项目获批市科技发展项目,“水溶有机肥料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纳入了县计划项目支持范围。

    五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强创新活力。积极帮助企业搭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促进企业由资源依赖型加快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帮助瑞力生药业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已网上提交院士工作站申报材料,正在等待审核。做好科技创业类(国内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鸢都产业人才的申报工作,全程抓好申报服务、培训、指导工作。今年,组织德林建材、众恒保温2家企业的创业人才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均已通过初审,进入答辩环节

                                            县科技局深化科技服务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 筛选15家企业列入重点培育名单,组织乐化漆业等15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小升高”计划,帮助德霖建材等5家企业申请省级补助资金50万元.。二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 帮助设施西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高区。筛选鑫达华明、东兴防爆等5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 天序农林等2家企业建立高校分支机构。三是争取科技项目扶持。组织承担省级科技项目的企业加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信息库,筛选优质项目争取上级扶持。目前,已评审县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9,安排县级扶持资金285万元;获批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3,争取上级扶持资金702.9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