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9-41297 分  类: 落实结果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标  题: 县科技局以科技创新大赛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科技局以科技创新大赛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县科技局以科技创新大赛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强化科技创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县科技局创新激励引导模式,2018年在县市区中率先探索以大赛形式征集科技项目,举办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动能转换迈向未来”为主题的昌乐县首届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大赛,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广泛发动创新主体参与,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大赛征集范围由传统单一企业扩大至从事软科学研究的学校、医院、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造纸包装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通过县直有关部门、镇街区协同发动与企事业单位、个人自主报名相结合的模式,广泛宣传发动,调动各类创新主体参与积极性,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大赛项目征集时间近2个月,共征集各类创新项目97个。大赛设置奖励资金230万元,奖励科技创新奖20名,软科学创新奖10名,资金支持力度大,奖励项目数量多,整体吸引力、影响力强。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发挥激励创新正能量。对初赛入围的42个科技创新组项目和41个软科学组项目信息及时在媒体平台进行公示,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决赛委托国内知名的启迪之星孵化器,采用“8+5”路演答辩模式进行,评委现场提问、打分,得分情况当场公布并由答辩人签字确认,对决赛全过程进行录像和现场监督,确保了路演成绩公正、真实。大赛评委由行业权威技术专家和创投专家组成,聚焦参赛项目的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前景,实现高质量、高精准度的项目遴选。

  三是强化激励支持,助力重点项目推进。采取科技计划扶持的方式,对世纪阳光纸业集团“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生物机械浆项目”、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纳米可降解阻燃低VOC背景布”、精华粉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双分式气流分级机”等30个获奖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升级发展。项目评审专家对参赛项目从技术,到市场,到财务等进行全方位的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利于企业找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评委团队还引入了创投、基金等金融机构,实现项目评审和投融资服务的一举双赢。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科技项目管理,组织优胜项目签订项目任务书,按期进行项目验收,确保项目落地达效。目前,已完成8个获奖项目验收。建立服务信息数据库,将所有参赛项目入库,在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引进、融资担保、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等方面提供服务。从获奖项目中筛选优质项目推荐申报省、市科技重点项目,争取上级科技政策、资金支持。同时,鼓励优质科技项目参加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支持企业走出去争取更好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