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19-41717 分  类: 进展成效与举措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标  题: 县科技局:扎实开展科技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科技局:扎实开展科技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县科技局:扎实开展科技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分工,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加强沟通联系,形成扶贫合力。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扶贫工作推进有力。加强与县扶贫办、开发区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切实把扶贫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坚持需求导向,认真开展科技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科技指导员在农科创新、农技推广、助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联合畜牧、农业农村、县肥料协会等涉农部门和农业企业人才力量,按照一人一村方式,调整优化15人的科技指导员队伍,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对接,积极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与培训,增强农民脱贫致富能力。

  加快平台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积极引进高端农业科技人才,助力农业创新发展。依托山东维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方智远院士,备案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依托潍坊滴禾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上海交大张才喜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甜樱桃开发及新技术应用项目。推进农科驿站等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乔官镇乔西农科驿站列入市科技发展计划。

  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扶贫帮扶工作明确一名副局长为扶贫帮扶工作队队长,选派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对群众感情深的中层干部,成立扶贫帮扶工作队,一对一包靠帮扶贫困户。在定期入户走访基础上,加强常态化电话沟通,随时掌握贫困户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积极帮助帮扶对象清理院落卫生,送去被褥、拐杖及鸡蛋等生活用品对患大病对象从协助进行残疾认定、协调轮椅及手术治疗等方面进行帮扶,帮扶对象满意度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