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391X/2020-56906 分  类: 进展成效与举措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
标  题: 县科技局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科技局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情况

县科技局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情况


    一、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助推产业发展。2019年,山东维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方智远院士合作备案省院士工作站;潍坊滴禾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上海交大张才喜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甜樱桃产业开发及新技术应用示范服务”项目,公司获批建设“潍坊市甜樱桃育种与栽培技术研究中心”; 潍坊金双收瓜菜专业合作社运营的“昌乐县营丘镇东赵家庄村农科驿站”通过省科技厅备案。2020年,先后引进新疆农业科学院与潍坊创科种苗共建的特色厚皮甜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与山东维乐农业共建的瓜类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研发中心。通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我县瓜菜、樱桃等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提升了相关产业竞争力。

  二、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管理服务中心的“设施蔬菜连作障碍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益类科技攻关第二批)项目立项。创客种苗的“利用分子辅助育种方法选育设施专用西甜瓜品种”项目、山东金福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西甜瓜早熟、高抗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乔官镇乔西农科驿站获批2019年市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潍坊滴禾绿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昌乐地区甜樱桃直立主干型矮化密植栽培研究”、山东常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西瓜品种创新和高效设施化生产技术研究”获批2019年县科技计划项目。通过各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提升我县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助力乡村振兴。

  三、选派科技指导员队伍,积极开展农民科技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农民致富本领。根据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指导人员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扶贫重点村科技需求和产业特色,采取“一人一村”服务方式,积极协调涉农部门和农业企业,选派15人的科技指导员队伍,与扶贫工作重点村精准对接,积极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与培训,增强农民脱贫致富能力。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春季种养殖技术指导。2020年4月份开始,每名指导员每月到村现场指导服务1次以上,增强农户脱贫致富能力。依托星创天地、农科驿站等平台,组织农科驿站驻站专家、科技指导员、科技扶贫服务队等积极开展科技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4月份以来,县科技扶贫服务队开展2期科技扶贫培训班,培训农民60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