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30823/2020-63385 分  类: 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县林业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标  题: 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每年的111日至次年531日,为我县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我县森林防火工作,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安全保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如下:

一、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我县是森林防火重点县,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接近10万亩,主要分布在国有孤山林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五图街道、乔官镇、唐吾镇,共60座山头,具体情况如下:

国有孤山林场22座山头,其中孤山林区11座,分别是李家大山、王家大山、肖家大山、长岭山、插旗台、火石山、官山、孤山、虎埠、马山、牛山;谢家山林区4座,分别是胶子山、谢家山、罗泉山、东大山;方山林区7座,分别是毛家山(与五图街道共有)、鏊子山、鸡冠子山、方山(与五图街道共有)、碌碡岭、妖精山(与五图街道共有)、独炉山(与五图街道共有)。

宝城街道。官山北坡侧柏林。

朱刘街道。1座,牛山东坡卧牛山公园。

首阳山旅游度假区。4座山头,分别是:邵家庄东山、元宝山、五党山、五图北山。

五图街道。13座山头分别是:大山洼东岭、南岭,马山、独炉山、店子西山、毛家山、杨徐东山、小解召山、毛家山、方山、碌碡岭、妖精山、独炉山。

乔官镇。13座山头,分别是:方山前小黄山、卧虎山、荆山、苍山、远古火山群、乔山、黑山子、苗家庄子西山、猪山、隋姑山、小黄山、青龙山、莲花山。

唐吾镇。7座山头,分别是:杨庄南山、打鼓山、车罗顶、荣山子、柳山、马驹岭、金山。

高崖水库库区。2座山头,分别是槐花峪、跑马山。

营丘镇。2座山头,分别是丛山、朝阳山。  

另外途经我县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市道两侧林带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区域。

二、构建完备森林防火体系

(一)加强组织责任体系建设。县镇两级都要成立森林防灭火专门机构,明确职责(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详见附件)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工作,并制定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森林防火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是主要责任人。各镇政府(街办、管委会)对辖区内森林防火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是主要责任人。各镇街、区要对辖区内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划分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一处网格都要细化任务,落实镇村干部各1人,明确包靠任务和责任,做到责任清,任务明。

(二)加强值班备勤体系建设。森林防火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森林防火期内,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建立县级森林防火带班和值班制度,县应急局、森林公安局、林业发展中心实行联合带班值班,落实带班负责同志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班在岗。各镇(街、区)和有关单位森林防火期内,每天都要落实一名带班负责同志和1名值班人员,全天候在班在岗。森林防火重点村要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负责做好森林火情上传下达,及时上报出现的情况,紧急情况立即上报,保障森林防火工作信息24小时畅通。县、镇两级森林防灭火队伍24小时备勤,全天候待命。

(三)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要组建护林员队伍,按照每500亩森林配备一名护林员标准,落实护林员,并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和扑火器械。全县统一组建护林员队伍,人数26人,由镇(街、区)招聘,其中,首阳山旅游度假区2名护林员,五图街道4名护林员,乔官镇12名护林员,唐吾镇4名护林员,高崖水库库区4名护林员。护林员工资标准每月1600元,共计49.92万元,从省级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中列支,如果以后公益林面积调减,不足部分列入县财政预算。护林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岁,有意愿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龄可适当放宽。镇(街、区)建立护林员管理考核机制,加强管理和考核,充分调动护林员积极性。县林业发展中心负责护林员业务培训。护林员职责是宣传森林防火和日常管护,制止带火种上山及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及时处理并报告森林火情、林业有害生物及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四)加强森林防火预警体系建设。森林防火关键区域要设置森林防火瞭望台(瞭望点),每处瞭望台(瞭望点)落实2名火情瞭望人员,配备望远镜等瞭望设备,24小时不间断瞭望,定期上报瞭望情况,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同时要注重技防建设,提高预警水平,在视线开阔位置安装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系统终端安排专职人员值守,随时掌握情况。

(五)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修建林区道路,每个林区都要达到森林消防车通行的条件,个别险要路段至少要达到森林消防摩托车通行的条件。要加强以水灭火设施建设,实施引水上山工程。镇(街、区)、有关单位对重点防火区域要落实水源,在防火重点区域合理布置森林消防蓄水池,布局半径不大于1000米,每一处消防蓄水池容积不得少于50立方米,森林防火期内全部蓄满水,满足随时之需。逐年实施消防管道铺设工程,重点部位要铺设消防管道,安装消防栓。

(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体系建设。森林防火重在宣传。进入森林防火期,在林区醒目位置要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条幅,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建设宣传墙、牌,在进山部位安排人员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森林防火宣传彩页,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县电视台要在森林防火期内宣传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村村通广播喇叭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昌乐日报》要开设森林防火宣传栏,全县中小学校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在校学生的森林防火知识教育。通过多种形之有效的方式,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七)加强森林防火物资装备体系建设。各镇(街、区)要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其中森林防火重点镇(街、区)物资储备库面积不得小于30平方米,并落实专人管理。要做好森林扑火器械等装备储备,每个镇(街、区)装备风力灭火机不得少于5台,油锯不少于2台,23号扑火工具不得少于100把,灭火弹不少于200枚。森林防火重点镇(街、区)风力灭火机不少于10台,油锯不少于5台,高压串联式水泵不少于3组,森林消防车(或水罐车)不少于一辆,森林消防摩托车不少于5辆,2号、3号扑火工具不少于200把,灭火弹不少于500枚,扑火服装不少于50套。森林防火重点村(社区)要储备不少于1002号、3号扑火工具,在村委办公室统一存放。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风力灭火机不少于50台,串联式水泵不少于10组并备足高压水带,油锯不少于30台,高压细水雾灭火装置不少于10台,灭火水枪不少于50把,灭火弹不少于2000枚,扑火服装不少于200套,消防车(水罐车)不少于3辆,23号扑火工具不少于500把,森林消防摩托车不少于20辆。各镇(街、区)及有关单位要加强防火物资的管理,定期检修维护,损耗的物资要及时补充,并备足燃油,满足随时之需。

(八)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隐患长期清除机制。清除森林火险隐患是森林防火最基础工作。要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隐患长期清理机制,加强森林火险隐患清除工作,采取夏季喷施除草剂、秋冬除草等措施,对关建部位的杂草、灌木、秸秆、垃圾等可燃物进行清除,消除隐患。

1.墓地。林区内及林区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墓地及周边杂草、灌木、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

清理标准:墓地内所有坟头及坟头相连处的杂草、灌木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墓地周边外延100米范围内杂草、灌木、农作物秸秆、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

2.山林

清理标准:山林内所有道路两侧20米范围内杂草、灌木、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林区边缘道路内侧20米,外侧200米范围内杂草、灌木、农作物秸秆、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林区边缘200米范围内杂草、灌木、农作物秸秆、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大面积连片山林区域每隔1000米要开设一条防火隔离带,隔离带宽度不得低于20米,隔离带内可燃物全部清理;侧柏、黑松等常绿树与其他林子连接区域要开设防火隔离带,宽度不小于10米,隔离带内杂草、灌木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

3.路边。县内所有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市道、县道两侧的杂草、农作物秸秆、垃圾等可燃物全部清理。

清理标准:林带内杂草、落叶、秸秆、垃圾等可燃物全部清理;林带外侧20米范围内杂草、秸秆、垃圾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

4.地边。靠近山林200米范围内,靠近道路林带20米范围内的地块内、地头堆积的农作物秸秆要全部清理,地头边的杂草、灌木等可燃物要全部清理。

三、构建快速高效森林扑火体系

构建快速高效森林扑火体系是实现森林扑火“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的重要保障。

(一)健全森林防灭火专职、兼职队伍

1.县级森林防灭火队伍。县级组建二支森林扑火专业队伍,分别是孤山林场森林消防防汛(抗旱)专业队和昌乐县森林消防中队(营丘、乔官、红河分队)。孤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主要职责是负责国有孤山林场森林防火巡查、进山火种检查、火情瞭望、火险隐患清除、森林火情扑救及周边宝城街道、宝都街道、朱刘街道、首阳山旅游度假区、五图街道森林火情扑救工作,由县林业发展中心管理。昌乐县森林消防中队负责全县森林火情扑救工作,具体为,乔官分队负责乔官镇森林火情扑救,协助唐吾镇、五图街道森林火情扑救;营丘分队负责营丘镇森林火情扑救;红河分队负责红河镇、高崖水库库区森林火情扑救,由县森林消防中队统一管理。孤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和昌乐县森林消防中队同时接受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

2.镇级森林防灭火队伍。建立镇级森林灭火巡查员队伍,配备必要交通工具和扑火器材,主要职责是宣传森林防火、防火巡查、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并扑救。 首阳山旅游度假区至少落实3人,五图街道至少落实4人,乔官镇至少落实6人,唐吾镇至少落实4人,高崖水库库区至少落实4人,营丘镇至少落实3人。防灭火巡查员年龄原上不超过50岁,有意愿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龄可适当放宽。防灭火巡查员工资标准每年6.9万元(含保险、服装和集中食宿费),列入所在镇(街、区)财政预算,由所在镇(街、区)统一管理考核,县林业发展中心负责业务培训。同时各镇(街、区)以镇(街、区)干部为依托,组建不少于20人的镇级森林扑火兼职队伍,配备必要交通工具,确定一名副镇长(主任)为队长,其中森林防火重点镇不少于30人,负责辖区内森林火情扑救。各防火重点村(社区)以村干部和民兵为依托,组建不少于10人的村级森林扑火兼职队伍,由村主任担任队长,负责本村范围内森林火情扑救。

(二)完善森林火情扑救机制。国有林场发现火情后,要立即启动森林扑火应急预案,组织孤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进行扑救,并同时上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密切关注火情,如果火情扑救难度大,要立即启动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组织县森林消防中队乔官分队、营丘分队先行增援扑救,并有序开展其他相关工作。镇(街、区)发现火情后,镇(街、区)防灭火办公室要立即组织村级扑火队、防灭火巡查队先行扑救,同时组织镇级森林扑火队增援,并对火情发生具体地点、面积等情况进行核实,上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指令就近的昌乐县森林消防中队或孤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增援扑救,如果火情扑救难度大,立即启动昌乐县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集中力量扑救。火情扑灭后要由火情发生地镇(街、区)、单位安排足够力量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县林业发展中心做好指导。

(三)强化扑火队伍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强各级森林扑火队伍管理,加强扑火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全县各级森林扑火队伍实战演练的组织和各级扑火队负责人的培训。县林业发展中心负责孤山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培训和实战演练的组织,并指导县森林消防中队和镇、村两级森林扑火队伍培训。县森林消防中队负责各分队培训和实战演练,镇(街、区)负责镇、村两级森林扑火队伍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强培训和实战演练效果,每名队员都要熟练使用风力灭火机、油锯、串联式水泵、灭火弹等常用扑火器械,熟练掌握森林火情扑救应注意事项和安全自保知识,努力打造精练快速高效的一流森林扑火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