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30/2021-84256 分  类: 部门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标  题: 昌乐县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昌乐县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根据按照《关于印发昌乐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依规、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高效便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民政系统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务公开促进民政工作进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及时更新单位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渠道等,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依规拓展公开范围,即时公开政府信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2.不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增加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交县政府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3.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内容。(责任科室: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4.推进财政信息细化公开。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科室:财务科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5.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责任科室:社会组织管理科,社会事务科)
  6.推进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全面公开社会救助政策文件、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救助人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围绕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事项,全面公开福利补贴对象认定条件、申领范围、补贴标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责任科室:社会救助科、社会事务科)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解读回应机制
  1.年内至少开展一次政策解读工作专题研究,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一系列部署,明确局政策解读回应的工作任务和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2.回应社会关切。作为牵头部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对脱贫攻坚、养老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健全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事件处置和舆情应对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3.增强回应实效。积极运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多种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进行专业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三)全面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
  1.维护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的畅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拒收、不予答复、误作信访件处理等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2.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3.建立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四)强化组织保障
  1.健全领导体制机制。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明确工作承担机构,配备至少1名专职工作人员。(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2.提高依法公开能力。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和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修订完善后,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南等,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突出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并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专业化办理制度,不断提升依申请办理水平。(责任科室: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3.制定推进措施。按照昌乐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结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责任科室:局信息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是加速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公开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业务科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落实专人逐项抓好落实。要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三)强化考核。办公室做好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