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68/2020-62457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标  题: 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政策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为统领,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提质增效,有力支持全县现代农业发展。

  二、决策依据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  

    三、出台目的

    为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创新发展,巩固提升“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

    四、重要举措

(一)加快全程机械化装备及技术推广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小麦联合收获机升级换代,主推高效低损收获技术

(二)广泛实施机械化深松、小麦免耕播种、粮食烘干技术,加大玉米生产机械化示范带动力度,确保烘干机械高效运作

(三)宣传推广牧林加各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畜牧业重点发展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农产品初加工业重点发展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设施农业重点发展耕整地、灌溉施肥、环境调控机械化

(四)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创建活动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发展精准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加快推广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先进适用的植保机械,淘汰老旧、低效的喷雾机,不断提升施肥、植保的机械化和精确化作业水平。

(五)以国家水土资源保护工程、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推进计划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为契机,加快推广应用深松整地、地力保护、保护性耕作、秸秆打捆回收等绿色增产机械化技术,培肥改善地力。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