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461/2017-00259 分  类: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县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12日
标  题: 农业供给侧改革情况汇报 文  号:
内容概述: 农业供给侧改革情况汇报

农业供给侧改革情况汇报


2017年,昌乐县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围绕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几年,我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实现产、加、销、采摘观光等一体化发展。像我县的山东矿机集团与昌乐华安瓜菜合作社合作成立昌乐县庵上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绿色瓜菜生产基地、瓜菜育苗基地、葡萄沟观光采摘园等1000亩,并打造了“庵上湖 优厨房”网上生鲜购物平台,较好的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乔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大型沼气工程,积极发展了“猪——沼——菜”生态循环农业;潍坊恒源丝制品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合作,投资1.3亿元,建设了桑葚生产基地5000亩,发展了桑叶茶、桑葚酒、蚕丝被以及叶绿素提取等产业,推动了桑蚕深加工发展。

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保障全县粮食生产

认真贯彻国家统一的粮食战略工程,积极落实农业三项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组织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2.5万亩。大力推进小麦、玉米、花生高产创建,示范推广了小麦化控防倒、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玉米“一增四改”、“一防双减”、适期晚收,花生“单粒精播”以及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喷灌、滴灌、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关键增产技术,提高了粮食单产水平,稳定了全县粮食生产。

三、提升农产品质量,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业生产由以数量为主转向了数量、质量并重的阶段。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我县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组织各镇(街、区)与全县8万多瓜菜种植户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狠抓了农药源头管理,对所有农药生产经营单位和农药产品进行了登记备案,将农业局执法人员全部下沉到第一线,对农药门店、流动摊贩进行不间断、拉网式巡查,特别是在西瓜移栽、大姜种植等农作物用药高峰期,一早一晚到田间地头现场检查指导农民使用农药,严厉打击违规销售使用高毒农药行为提升了全县农产品质量水平,我县农业执法大队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与此同时,按照“主导产业区域化、特色产业规模化”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培育昌乐西瓜、庵上湖瓜菜、乔官火山小米、白塔芋头、红河花生等优势特色农业,积极开展“三品”认证,不断扩大我县优质农产品资源。目前,我县重点规划发展了以宝都街道为中心的15万亩设施西瓜蔬菜生产区、以鄌郚镇为中心的2万亩无籽西瓜生产区、以红河镇为中心的12万亩花生生产区和5万亩大姜生产区、以高崖库区为中心的2万亩芋头生产区、以营丘镇乔官镇为中心的12万亩小麦玉米高产稳产区、以五图街道乔官镇为中心的1万亩杂粮生产区7处优势特色农业生产区。全县注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昌乐西瓜、高家河苦菊、昌乐香李、昌乐火山小米、朱汉苹果),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197个,昌乐西瓜、鄌郚无籽西瓜、白塔芋头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昌乐西瓜品牌价值达到33.55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西瓜品牌价值之首。

四、加强政策引导,扶持现代农业发展

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对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将各类涉农补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符合条件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均能享受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另一方面,昌乐县委县政府对现代农业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关于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园区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西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积极引导鼓励扶持全县现代农业建设。近年来,我县大力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承担政府涉农项目,先后落实了现代农业果菜、菜果茶标准化创建、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等一批财政支持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示范基地2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