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461/2017-00263 分  类: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县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标  题: 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 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文  号:
内容概述: 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 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 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


昌乐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全力培育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动能,为农民增收拓展新空间。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激活“新六产”发展主体。培育发展“新六产”,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民,离不开工商资本参与。今年,昌乐县委、县政府强化农业发展支撑,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农村融资难题作为农业的一项工作重点,出台了《昌乐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奖励扶持暂行办法》《昌乐县金融扶持设施农业发展暂行办法》,多措并举培育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加快培养思想新、观念新、技能新的“三新”农民,努力使新主体、新农民为推动“新六产”发展的生力军,为“新六产”强筋壮骨。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民合作社1424家,家庭农场53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22家,市级示范社50家。

二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筑牢“新六产”发展根基。瓜菜是昌乐农业的优势、主导产业,主要采取设施栽培,设施栽培面积达到42万亩,年产量160多万吨,是全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来源。围绕进一步放大优势,做强农业产业,昌乐县加快发展设施高效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在南部传统农业区,主要做好设施农业“提标扩面”;在北部设施农业区,主要推动西瓜、蔬菜等优势产业向优质、高端迈进,向种苗培育等产业链前端延伸。今年以来,全县新发展设施农业16000多亩,开工建设100亩以上规模园区27。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以昌乐西瓜为龙头,重点培育发展了庵上湖瓜菜、昌乐火山小米、白塔芋头、营丘草莓等一批产业集中、优势突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瓜菜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全县成功注册昌乐西瓜、朱汉苹果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昌乐西瓜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到36.91亿元,位居全国西瓜品牌价值第一名;昌乐县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三是推进资源要素融合,加快发展田园综合体。充分发挥临近潍坊市区的优势,集聚田园景观、人文历史等资源,集成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深入挖掘、开发、包装特色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做好农业与生态、旅游、文化等的结合文章,拓展农业新功能,拉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培育农业“新六产”。今年,集中力量重点培育五图街道庵上湖、乔官莲花山农庄、高崖仙月湖、鄌郚伟圣、红河凤凰岭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全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其中,庵上湖村积极探索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园区”模式,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田园综合体“新六产”,目前,庵上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面积达到1200亩,建设了葡萄沟、千亩植物园、观光采摘休闲区、红色田园课堂、真人CS训练拓展基地、街头公园等,打造了“一庵一湖一桥”景观带、特色民俗文化馆,建设了“庵上湖优厨房”网上生鲜购物平台,推行“线下体验、线上下单”O2O农产品销售模式。庵上湖村由一个无资源优势、无地域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变成了如今的先进村、富裕村、示范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惠农先进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2016年,庵上湖村华安合作社实现收入3000万元,社员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农业“新六产”是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通过培育壮大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民增收拓展新空间,让农民更多更公平地参与利益分配。但是我县在培育发展农业“新六产”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存在产品同质化问题,要为产业融合发展“定好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给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使农业农村真正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但从发展来看,也存在盲目跟风、产品同质等问题,要为产业融合发展把好脉、定好位,因地制宜,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体系,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空间。

二是缺乏产业化整合,要为产业融合发展“号准脉”。产业化经营就是实行农业企业化运作,采取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方式,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和效率化,最终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产业融合是产业之间的高度融合,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产业融合要有一定的组织化程度作保障,需要一定规模的土地、资金支持,要由农民群众自己干、当主角,要让农民更多地直接创造和分享产业链、价值链的升值收益。

三是后期运营能力不足,要在政策上为产业融合发展“加把力”。加快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发展农业新六产需要运营农业、旅游、地产三大板块,在多方共建、运营过程中,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但农村缺少专业性运营管理人才,导致后期运营无法跟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制约。这就需要政府为之加油助力,制定在农村创新创业方面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公平竞争环境,帮助解决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