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461/2018-21791 分  类: 执行方案与监督
发布机构: 县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标  题: 昌乐县乡村振兴战略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乡村振兴战略

昌乐县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昌乐实际,提出了“六个三”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的昌乐实践。

一、以“六个三”思路举措,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昌乐实践

(一)严守“三条线”,确保“三农”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在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聚焦“难中之难、困中之困”,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整合多方扶贫资源、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严守精准脱贫政治线。二是全面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双准”制度,构建县、镇、基地三级检测监管网络,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三是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着眼建设“生态家园、美丽昌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全域禁采、全域拆违、全域植绿、全域护水,以系统思维、全域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二)推动“三下乡”,持续增强“三农”工作活力。国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顺利完成,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改革办、农业部和省、市肯定,《焦点访谈》作了深度报道。实施“人才强农”工程,建成全省首家西瓜院士工作站、职业农民讲习所、镇级农学博士工作站,深入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国家级试点,建设完善“一中心三基地”。实施“资本强农”工程,积极探索“项目方+农户”“项目方+合作社+农户”等4种工商资本下乡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等投资现代农业,年以来累计引进工商资本156亿元。其中,红河镇通过做好“争取外来资本、用活本土资本、引进金融资本”三篇文章,先后引进城市园丁园艺、大北农养殖等项目,吸引各类工商资本2.67亿元。营丘镇引进山东盛泰药业工商资本1.1亿元,开工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滴禾绿田田园综合体项目,今年一期完成投资6000万元,现已完成土地流转1000亩,建成高标准钢结构樱桃大棚20个。

(三)做好“三培育”,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发展“新六产”,推进“三链重构”,培育特色产品、新型业态、新型主体,今年5月份成功举办了中国(昌乐)西瓜节,推出了“昌乐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标识,评选出“昌乐县首批十大知名农业品牌”;昌乐西瓜入选首批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亚太中慧集团有限公司“亚太中慧牌”鸡肉产品、昌乐好友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好友牌”花生油、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庵上湖牌”瓜菜入选首批潍坊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9件,“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38个。顺应“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趋势,培育了天序电商、李和·百姓菜园等电商平台,搞好与天猫、京东、一号店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名集中打造昌乐新能源汽车小镇、鄌郚吉他小镇2个特色小镇,潍坊昌乐(金宝)莲花山农庄小镇于721开园营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总数达2300家,家庭农场537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2家。

(四)加快“三建设”,优化农村发展布局。依托方山、朱红路、白浪河、高崖水库,打造山、水、林、田、库带状经济,着力构建“一山一路一河一库”格局,将方山片区、白浪河生态经济带片区作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建设,投资70万元完成了方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编制,84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来我县就白浪河乡村振兴战略性规划方案进行对接,清华大学农建规划院、河海大学设计院分别汇报了概念性规划。项目建设方面,投资3亿元对白浪河源头鄌郚镇孟家峪村至白浪河水库全长29公里进行综合治理,孟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工程完成总工程量90%,白浪河上游段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可研报告及立项所需报告编制白浪河下游段治理完成总工程量的25%。抓好庵上湖-方山、山东城市园丁园艺2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庵上湖田园综合体农业会展中心完成50%,乡村音乐主体民宿项目概念性规划已完成;山东城市园丁园艺田园综合体目前已修建塘坝6座,建设水库2座,新修桥涵12处,整理沟渠11公里,修建排水沟7.8公里,新修道路8.6公里,移植珍稀树种和植被20余种、80万余棵。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扎实开展“美丽宜居乡村精品片区行动”,突出抓好五图大谢召、鄌郚孔家庄、红河韩家集子、营丘河东村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23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和24个县级重点美丽和谐村建设工作,确保到年底全县美丽乡村覆盖率超过60%

(五)开展“三整治”,改善优化农村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打霸治痞、人居环境、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净化社会生态、人居生态和人文生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打黑除恶,彻底扫除社会毒瘤。今年以来,共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破获刑事案件45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9人,其中刑事拘留涉黑恶团伙成员43人,有力净化了社会生态。深入组织实施农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以开展美丽镇区、美丽路段、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四创四美丽”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七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修县乡道路57条;实施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3.5万户,完成70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整治和12处社区服务中心提升工作。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 进一步促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和全省乡风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精神,通过举办移风易俗工作培训班、纳入村规民约等举措,全力加快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目前,全县896个自然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农村红白喜事平均费用压减60%以上。《农民日报》《潍坊日报》等媒体对我县整治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报道。

(六)注重“三聚焦”,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一是聚焦组织力提升,把组织力落实到公益活动、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等实事中。二是聚焦补短板攻坚,梳理补齐集体经济薄弱、组织化程度低等短板,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是聚焦抓亮点创新,深化农村改革,突出示范带动,持续增强“三农”活力,以新作风新气象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二、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昌乐落地生根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化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突出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两大重点,培育壮大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二是着力抓好“三下乡”,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以各类人才下乡为重点,鼓励推动高端农业技术人才、农村在外能人、农民工等各类人才资源向农村流动,大力培育“土专家”、职业农民等本地农民队伍,制定鼓励扶持政策,吸引各类资本要素和公共资源注入农业农村。鼓励金融服务创新,做好资金保障。三是以陈规陋习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划出明确界限,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既刹住陈规陋习、歪风邪气,又弘扬传统习俗、道德文化,形成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四是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七改”,特别是深入推进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开展美丽镇区、美丽道路、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设美丽乡村。五是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培养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支撑和保障。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在项目谋划和推进上,严格按照全面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全力推进2018年度“202030”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采取PPP方式,实施小丹河综合治理工程,对部分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修建路网和景观打造;实施引冶入昌供水工程,引进水发众兴水务集团,投资1.2亿元,满足部分企业和新上项目用水需求。着眼推动乡村绿色发展,谋划实施三益农业废弃物处置中心、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大北农生态养殖一体化、亚太中慧生态循环农业和水肥一体化项目,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促进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不断改善和优化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其中,将依托现有园区和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年内力争完成推广1万亩,打造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着眼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突出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两大重点,推动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谋划实施方山美丽乡村精品片区、仙月湖美丽乡村精品片区、乔官火山口片区以及9大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并根据各镇(街、区)实际,确定每个镇(街、区)年内至少建成1处“新六产”示范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