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493875453/2021-74104 分  类: 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8日
标  题: 昌乐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昌乐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运行机制

2.1县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指挥机制
2.2
镇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指挥机制

3监测预警

4预警发布与传播

5预警联动防范

5.1分类防范

5.2预警科普

6应急保障
7
预案管理
8
附则
 
8.1名词术语
  8.2
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预防灾害性天气、减轻气象灾害,规范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潍坊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昌乐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昌乐县防汛应急预案》、《昌乐县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高温、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道路结冰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工作。
  
 1.4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气象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气象灾害损失向减轻气象灾害风险转变。高度重视减轻气象灾害风险,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坚持综合气象减灾,统筹预警防范气象灾害。认真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气象灾害孕育、发生和演变特点,充分认识新时期气象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准确把握气象灾害及衍生次生灾害规律,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和多种手段,强化统筹协调,科学预警防范气象灾害。

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根据气象灾害预警和灾害预估、灾情和社会影响等因素,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各级党委和政府分级负责,地方就近指挥、强化协调并在救灾中发挥主体作用、承担主体责任。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领导和主导地位,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提供保障等重要作用。更加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立完善气象灾害保险制度,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运行机制

2.1县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指挥机制

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灾害性天气并造成重大、特别重大灾害时,由县政府决定启动有关专项应急预案、应急指挥机制,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县气象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收集预警信息需求;组织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同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并按照有关部门、单位的需求发送有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组织灾害风险研判、防范准备和应对工作,根据预警等级和影响程度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有关专项应急预案。

2.2镇级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指挥机制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库区管委会参照本预案,组织建立健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防范指挥机制。
   
3监测预警
   
根据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救灾需要,气象部门负责建立健全突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和制度;优化完善气象观测站网,提高气象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灾害性天气会商分析,做好突发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气候趋势预测;整合气象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气象基础信息数据库。

4预警发布与传播
   气象部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形式统一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一般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严重程度依次加重,蓝色预警信号为最低级别,红色预警信号为最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防御指南和发布单位等。

县气象局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时发布、更新或者解除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现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详见附则),按照预警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气象服务,向有关部门、单位发送预警信号,并负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的管理工作。

有关部门、单位应当及时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预警信号在本行业、本系统内的传播工作。宣传、广播电视、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与气象部门健全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联动机制,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新媒体和电信运营商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社会传播的有关工作。预警信号传播工作按照《山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执行。

5预警联动防范

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面广,往往伴随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涉及多个部门和行业,根据气象预警,联动防范是有效防抗气象灾害的关键环节。

灾害性天气来临或发生时,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南,适时增加发布频次,根据服务需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应对气象灾害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及时救助受灾群众。

有关部门按各自职责,根据不同气象灾害分类防范。

5.1分类防范

5.1.1台风

根据部门职责和台风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防汛、防台风、突发地质灾害、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根据预警防御指南、提示,教育部门指导督促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做好停课准备,必要时停课;适时调整上学放学及休息时间,避免学生在台风影响时段上学、放学。

公安部门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

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防范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指导房屋市政施工在建项目做好防风准备,必要时停止作业;采取措施,巡查、加固城市房屋建筑。

水利部门组织开展洪水预报预警工作,实施洪水调度,提供防汛抢险技术支撑。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台风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台风防御和应对工作。

5.1.2暴雨

根据部门职责和暴雨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防汛、突发地质灾害、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根据预警防御指南、提示,教育部门指导督促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做好停课准备,必要时停课;适时调整上学放学及休息时间,避免学生在暴雨时段上学、放学。

公安部门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

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防范工作。

住建部门做好城市内涝排水工作。

水利部门组织开展洪水预警工作,实施洪水调度,提供防汛抢险技术支撑。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暴雨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暴雨防御和应对工作。

5.1.3暴雪

根据部门职责和暴雪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交通、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启动供暖、供电、供水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采取封闭道路措施,对受影响路段入口实施交通管制。

住建部门组织供水、供暖、供气行业落实防冻措施,组织力量做好城市道路、桥梁、涵洞、隧道等的除雪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做好车辆防冻措施,提醒所辖高速公路、高架道路车辆减速;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积雪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或采取措施做好所辖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暴雪对种植业的影响。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电力企业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运营监控,及时排除故障和险情。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暴雪防御和应对工作。

5.1.4寒潮

根据部门职责和寒潮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交通、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供暖、供电、供水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住建部门指导房屋市政施工在建项目做好防风准备,必要时停止作业。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工作;采取措施,巡查、加固城市房屋建筑。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寒潮低温、大风等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寒潮防御和应对工作。

5.1.5大风

根据部门职责和大风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交通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住建部门指导房屋市政施工在建项目做好防风准备,必要时停止作业。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工作;采取措施,巡查、加固城市房屋建筑。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大风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电力企业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运营监控,及时排除故障和险情。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大风防御和应对工作。

5.1.6沙尘暴

根据部门职责和沙尘暴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突发环境事件、交通、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教育部门指导督促学校、幼儿园等做好防沙尘准备工作;沙尘暴影响时段停止室外教学活动。

公安、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单位依据各自职责采取应急措施,保障沙尘暴天气状况下的运输安全。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沙尘暴发生时大气环境质量状况监测,为灾害应急提供服务。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沙尘暴防御和应对工作。

5.1.7高温

根据部门职责和高温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防暑降温、城市运行保障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教育部门指导督促学校、幼儿园等做好防高温准备工作;高温影响时段减少、停止室外教学活动。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提示车辆安全行驶,防止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住建、水利等部门做好用水安排,协调上下游水源,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高温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对旅游景点、饭店和旅行社加强管理,督促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卫生健康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食物中毒等救治需求。

电力企业加强高温期间电力调配,落实保障措施,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

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高温防御和应对工作。

5.1.8雷电

根据部门职责和雷电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灾害救助等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防雷电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教育部门根据防御指南、提示,通知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在雷电发生时让学生留在室内,待雷电预警信号解除后,可组织室外活动或离校。

住建部门指导房屋市政施工在建项目单位暂停户外作业。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电力企业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运营监控,及时排除故障和险情。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雷电防御和应对工作。

5.1.9冰雹

根据部门职责和冰雹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人工影响天气、防雹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人工防雹作业。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冰雹对种植业的影响,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文化旅游部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提示和出游预警信息,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指导协调旅游景点疏散游客和做好防灾避险救灾工作;必要时督促关闭旅游景点或设施。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冰雹防御和应对工作。

5.1.10霜冻

根据部门职责和霜冻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农业农村部门指导紧急预防霜冻对种植业的影响,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霜冻防御和应对工作。

5.1.11大雾

根据部门职责和大雾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交通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公安部门加强车辆指挥和疏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并根据应急保障实际需要,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

电力企业加强电网运营监控,采取措施尽量避免发生设备污闪故障,及时消除或减轻因设备污闪造成的影响。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大雾防御和应对工作。

5.1.12道路结冰

根据部门职责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有关部门综合研判风险,按照应急预案有关标准,适时建议县政府启动交通等专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陆路交通、城市运行保障等部门、单位相关应急预案。

公安部门加强车辆指挥和疏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并根据应急保障实际需要,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

住建部门做好市政公用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组织力量做好城市道路、桥梁、涵洞、隧道等的除冰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做好公共交通车辆等的防冻保暖和紧急调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冰冻情况做好道路除冰工作。

其他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道路结冰防御和应对工作。

5.2预警科普

(一)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广泛宣传普及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应急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公共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当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把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应急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对学校幼儿园开展应急知识教育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制度。新闻媒体应当无偿开展突发气象灾害预警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企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应急知识等方面的教育与培训。

6应急保障
  工信部门负责协调通信运营企业做好应急通信保障,为气象部门和灾害处置现场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7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昌乐县气象局负责解释。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2011321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昌乐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乐政办发〔20119号)同时废止。
   
8附则
   8.1名词术语
  台风(热带风暴)是指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热带气旋系统,其带来的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常引发洪涝、风暴潮、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5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3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会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雪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1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6毫米或以上的固态降水,会对农林业、交通、电力、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寒潮是指强冷空气的突发性侵袭活动,其带来的大风、降温等天气现象会对农(林)业、交通、人体健康、能源供应等造成危害。

大风是指平均风力大于6级、阵风风力大于7级的风,会对农业、交通、水上作业、建筑设施、施工作业等造成危害。

沙尘暴是指地面尘沙吹起造成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交通、环境、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现象,会对农(林)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雷电是指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伴有闪电和雷鸣的放电现象,会对人身安全、建筑、电力和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冰雹是指落在地面上、直径大于0.5厘米的冰粒子。

霜冻是指地面温度降到零摄氏度或以下导致植物损伤的灾害。

大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微小水滴或冰晶使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道路结冰是在地面温度低于0℃时,道路上出现积雪或结冰现象,会对交通造成危害。
    8.2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
    (一)台风

1.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

2.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3.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4.台风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应当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二)暴雨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3小时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继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三)暴雪

1.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2.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雪灾和防冻害措施;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备足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3.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工作;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

4.暴雪红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和抢险工作;必要时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必要时火车暂停运行,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四)寒潮

1.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注意添衣保暖;对热带作物等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2.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工作;注意添衣保暖,照顾好老、弱、病人;对牲畜、家禽和热带、亚热带水果及有关农作物等采取防寒措施;做好防风工作。

3.寒潮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应急工作;注意防寒保暖;农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做好防风工作。

4.寒潮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的应急和抢险工作;注意防寒保暖;农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做好防风工作。

(五)大风

1.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可能受到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防火。

2.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可能受到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或者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工作;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防火。

3.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受到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应急工作;房屋抗风能力较弱的中小学校和单位应当停课、停业,人员减少外出;切断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铁路、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防火。

4.大风红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出现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应急和抢险工作;人员应当尽可能停留在防风安全的地方,不要随意外出;切断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铁路、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防火。

(六)沙尘暴

1.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或者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沙尘暴工作;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

2.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或者已经出现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沙尘暴应急工作;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铁路、高速公路等单位做好交通安全的防护措施,驾驶人员注意沙尘暴变化,小心驾驶;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户外人员应当戴好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注意交通安全。

3.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沙尘暴应急抢险工作;人员应当留在防风、防尘的地方,不要在户外活动;学校、幼儿园推迟上学或者放学,直至特强沙尘暴结束;火车暂停运行,高速公路暂时封闭。

(七)高温

1.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3.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特别注意防火。

(八)雷电

1.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雷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2.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落实防雷应急措施;人员应当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切断危险电源,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打伞,不要把农具、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3.雷电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非常大,或者已经有强烈的雷电活动发生,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雷应急抢险工作;人员应当尽量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并关好门窗;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和其他类似金属装置;尽量不要使用无防雷装置或者防雷装置不完备的电视、电话等电器;密切注意雷电预警信息的发布。

(九)冰雹

1.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的应急工作;气象部门做好人工防雹作业准备并择机进行作业;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蓬的场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

2.冰雹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小时内出现冰雹可能性极大,并可能造成重雹灾。

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的应急和抢险工作;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蓬的场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

(十)霜冻

1.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8小时内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0℃以下,对农业将产生影响,或者已经降到0℃以下,对农业已经产生影响,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户要关注当地霜冻预警信息,以便采取措施加强防护。

2.霜冻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零下3℃以下,对农业将产生严重影响,或者已经降到零下3℃以下,对农业已经产生严重影响,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应急工作;农村基层组织要广泛发动群众,防灾抗灾;对农作物、林业育种要积极采取田间灌溉等防霜冻、冰冻措施,尽量减少损失;对蔬菜、花卉、瓜果要采取覆盖、喷洒防冻液等措施,减轻冻害。

3.霜冻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地面最低温度将要下降到零下5℃以下,对农业将产生严重影响,或者已经降到零下5℃以下,对农业已经产生严重影响,并将持续。

防御指南: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应急工作;农村基层组织要广泛发动群众,防灾抗灾;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林业育种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十一)大雾

1.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雾并将持续。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准备工作;高速公路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2.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工作;高速公路等单位加强调度指挥;驾驶人员必须严格控制车速;减少户外活动。

3.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预计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应急工作;有关单位按照行业规定适时采取交通安全管制措施,如高速公路暂时封闭等;驾驶人员根据雾天行驶规定,采取雾天预防措施,根据环境条件采取合理行驶方式,并尽快寻找安全停放区域停靠;不要进行户外活动。

(十二)道路结冰

1.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2.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工作;驾驶人员必须采取防滑措施,听从指挥,慢速行使;行人出门注意防滑。

3.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道路结冰应急和抢险工作;交通、公安等部门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人员尽量减少外出。

注:发布多种预警信号有关规定。

同时出现或者预报可能出现多种气象灾害时,可以按照相对应的标准同时发布多种预警信号。也可以根据服务效果,以其中一种或几种预警信号为主发布,同时在发布内容中明确其他灾种的相关预警信息。

当受热带气旋影响,同时达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标准时,根据服务效果,可以选择级别较高或者影响程度较重的一种预警信号发布,同时在发布内容中明确其他灾种的相关预警信息;但是同时达到台风、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应当同时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

当受冷空气影响,同时达到寒潮、大风、暴雪、沙尘暴、霜冻、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发布标准时,根据服务效果,可以选择级别较高或者影响程度较重的一种预警信号发布,同时在发布内容中明确其他灾种的相关预警信息;但是多个灾种同时达到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应当同时发布多个灾种的预警信号。

当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同时达到雷电、冰雹、暴雨、大风等预警信号发布标准时,根据服务需要,可以选择级别较高或者影响程度较重的一种预警信号发布,同时在其发布内容中明确其他灾种的预警信息;但是多个灾种同时达到橙色及以上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应当同时发布多个灾种的预警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