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57/2019-38679 分  类: 人力资源市场供求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标  题: 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中心及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情况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中心及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情况

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中心及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从2015年初始,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中心就在推进三农创业之路上率先前行。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拥有一个创业孵化中心、三大孵化实践基地、九处创业便民服务站的一三九的发展框架,占地面积达到600亩,有工作人员45名,下设教务部、培训部、合作社发展部、综合管理部等职能部门。特别是去年以来,以实施一八五创业行动为抓手,以返乡创业为重点,不断提升平台活力,提前一年实现孵化面积、毕业企业、带动就业三个翻番。

    一、实施创业培训引航行动---用培训转变农民的观念

几年的探索实践告诉我们,转变农民观念,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新时代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昌乐职业农民孵化中心作为一处创业培训基地,一直坚持不懈地用创业培训改变着农民的传统观念。中心作为潍坊创业大学的教学实践基地,紧紧依托创大资源和自有资源。一是建成了中心自己的师资体系,由导师人才、专家人才等技术型人才组建的创业导师团队52人。二是开发形成了自己的课程体系。将创业课程与农民需求、农业特点相结合,开发出了从创业理念、创业技能到创业管理的一整套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创业教材。三是形成了自己的招生培训模式。为适应农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实行集中辅导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答疑相结合,与潍坊创业大学建立了培训对接机制,定期选送优秀学员参加创大培训,形成了基地培训+创大提升的阶梯培训式模式。中心利用九处乡镇便民创业服务站、以及分布在全县326个村的联络员,面向全县在乡农民、返乡农民工、回乡大学生宣传招生。自创建以来共招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次,举办创业培训班68期,选送1910人参加潍坊创业大学培训。

二、实施主体孵化支撑行动---用孵化转换农业经营模式

改变农业先从改变传统模式入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已达成共识。中心作为一处农民的创业孵化基地,以农人聚栖地、创业好湾谷为主旨,创建了农栖谷孵化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孵化模式。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分类孵化。对孵化对象按照一户二社三企业进行分类孵化指导。一户就是以种养大户为目标的孵化,在筛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种养大户进行集约经营、规模管理、商品营销方面的重点孵化培育,将种养大户孵化为创业农户、家庭农场。二社是对愿意联合起来创办合作社的创业农民,按照三六三的合作社模式孵化,帮助创办提升自己的合作社。对创办农业企业的创业者、电商经营者按企业和电商模式孵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孵化。改大水漫灌式为精准点滴式孵化指导。按照一企一策、一人一师、一事一案制定孵化方案,把孵化重点放在为创业者诊断解决具体问题上。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多元化孵化。中心作为一处开放的创业孵化平台,走的是一条开门创业、多元孵化、成效优先的路子。首先是形成了中心+基地+服务站走读式开放孵化形式,极大地方便了遍布全县的乡村创客。再是孵化内容结构多元化,既能满足一般创业农户的需求,也有专业合作社训练营、智慧农业班的孵化。同时通过开展创大周末、组建创大俱乐部等形式,建设创业者的互助交流平台,增强创业者的自助孵化能力。 创大周末已成为职业农民孵化基地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到周末都吸引着来自全县各地的农创者聚集畅谈。截止到目前已成功培育种养大户2048个,专业合作社374家,农业企业131家,带动就业21370人。

三、实施创业服务增值行动---用提升实现服务的价值

服务就是效益,只有打造优质个性专业化的服务,才能提升平台活力。经过不断完善,中心构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一是提供保姆式的全链条服务,提供从入驻申请到项目评估孵化的一条龙式服务;二是提供平台式对接服务。引导与外部机构对接,引进了北京金航基金、青岛凤凰资本、潍坊市利高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8家服务、、机构,精准导入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创业者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三是提供定制式专业服务。特别是农业产品品牌培育作为服务的重点,聘请专业团队,量身定做培育孵化了果语甜瓜、周一分芋头等一批乡土农产品品牌,真正使创业服务转换成了实实在在的商品价值。四是提供延伸服务。从土地测方、农资供应、网上商城等一系列农业配套服务,提供一揽子服务,通过服务不仅满足了社会需求,也促进了自身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创业就业扶贫基地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级星创天地省市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众创空间山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荣誉称号。

2018年,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落户昌乐,围绕创业学院建设我们一是在乔官镇建设了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实训基地(乔官为农服务中心),并配套了可容纳500人的培训教室,我们聚集农业资源,集中开展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并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提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土地流转、种苗服务、农资服务、农机服务、植保服务、农产品销售、农业品牌建设等服务,为农民及合作社减少中间环节,节本增收。二是建设了占地2000亩的火山农业谷田园综合体作为创业学院的实践基地,为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提供培训实践,综合体通过我们建设施,农民来经营的方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最终通过集采集销的方式打造了火山农业谷出品的火山西瓜火山甜瓜火山小米火山黑小麦等十多个农业品牌,并与杭州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北京新发地市场、潍坊经贸学院、潍坊市检察院等市场、机构合作建设了蔬菜配送通道,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合作社及农民的利益收入。

未来,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将秉承培育乡村创客、孵化新型主体、助力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以培育多元化、孵化专业化、产业融合化、服务品质化作为发展要求,继续深耕职业农民培训创业领域,进一步培育农栖谷创业孵化品牌,培养一大批综合素质高的职业农民,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的实用人才,孵化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三农创业的昌乐样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