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57/2021-81908 分  类: 部门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标  题: 昌乐县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昌乐县人社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为更好的开展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四个城市”建设重点,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增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自身建设。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预期引导,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1.加强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一轮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政策亮点等。定期公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按时向参保人员寄送个人权益记录单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公开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缓缴社保费等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和政策执行情况和结果。

3.及时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局办公室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坚持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优化机关发文程序,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建立定期内容更新机制,确保相关栏目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三)规范公开内容方式 

主动公开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及年度工作要点,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等公开目录的内容,突出公开重点,讲求公开时效性。

(四)加强督查考核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局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和不定期对本局系统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四、工作保障

强化责任问责。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本方案的工作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职责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