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57/2022-97441 分  类: 昌乐县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
标  题: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54号提案(关于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内容概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54号提案(关于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1054号提案(关于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解决程度:A

                                  答复是否公开:公开

 

张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社保减免效果

    您提出的抓好“降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我们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政策落到实处。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政策,通报办理进度,让广大参保企业及时了解减免政策。

协调配合好我县参保企业划型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主动的协调统计、民政等部门,摸清全县参保企业底子,顺利完成参保企业的划型工作,为落实社保减免政策夯实基出。有符合减免要件的企业1598家,其中大型企业6家,民营非企业社会组织103家、分支机构18家、中小微企业1471家,并在昌乐县人社局官网和昌乐人社公众号进行了公示。

截止202012月底,共减免各项社会保险费2.39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助力企业发展。做到了疫情期间零投诉,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和参保企业的一致好评。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建议,共同促进企业和社保事业的发展。

二、财政支持政策

近年来,我县加大财力支持,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经济发展。

2021年,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25亿元,为全县2932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缴税费4499万元。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累计拨付资金1.23亿元,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政策性金融助企工作,累计已达61户在保中小企业,在保责任余额3.84亿元。助推创业带动就业,为符合贴息条件的8.08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贴息资金996万元,撬动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01亿元。2022年,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预算安排资金1.1亿元,落实各项产业政策和招商政策;发挥好汇金担保作用,为更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继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预算安排高技能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补助资金 854.5万元,支持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

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县财力的不断增加,将继续加大财力支持,助推我县中小企业经济发展。

 1积极申请央行再贷款资金,加大低成本资金投入。人民银行昌乐支行积极为昌乐农商行和昌乐乐安村镇银行申请使用央行再贷款资金,有力压降了企业贷款的利息支出,较好的缓解了企业融资贵问题。其中,昌乐农商行申请央行再贷款资金19.9亿元,运用该资金发放贷款4614笔、3736户,加权平均利率为5.04%,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3140万元。昌乐乐安村镇银行申请央行支农再贷款资金0.7亿元,在央行再贷款资金支撑下,贷款平均利率水平持续下降。

2、推进央行两项货币政策工具落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政策:一方面,鼓励法人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人民银行将通过利率互换,按照40%的奖励标准,对法人银行奖励零利率再贷款;另一方面,推出激励资金措施,鼓励法人银行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2021年,昌乐县延期还本付息金额占到期贷款总金额比例99.1%,居潍坊8县市第3位。

3、创新产品服务,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人民银行昌乐支行组织全县银行机构认真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齐心鲁力·助商惠民”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上年末,全县1000万元以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9.1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7.0%。突出中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域内11家银行机构均在手机银行中推出纯信用贷款产品,企业可网上自主申请办理。加大推广知识产权等新型金融产品,知识产权贷款达到2.7亿元,总量居8县市前列,纯信用贷款累计投放超过20亿元。

下步协调银行机构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门槛,加大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依托金融辅导、服务企业等工作,引导各银行探索推出更多的适合本地企业需求特点的信贷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和适用性,更好保障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昌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530

 

联系单位及电话:昌乐县人社局,62322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