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457/2023-98328 分  类: 政策措施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标  题: 机关事业单位新增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文  号:
内容概述: 机关事业单位新增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机关事业单位新增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机关事业单位新增退休人员养老保险

政策问答

1、什么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中人”?待遇怎样计算?

保险制度改革后设立10年过渡期(2014.10.1-2024.9.30),过渡期内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人员称为“中人”。“中人”退休后的养老待遇实行新老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即:新办法计发待遇(含职业年金待遇)低于老办法待遇标准的,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即保低)。新办法计发待遇高于老办法的,超出的部分,过渡期第一年退休的人员(2014.10-2015.12),发放超出部分的10%,第二年退休的人员(2016年)发放20%,以此类推,过渡期末年(2024年)退休的人员,发放超出部分的100%(即限高)。

2、改革后养老待遇有哪几部分组成?

过渡期内退休人员的待遇实行新老办法对比、保低限高发放;养老待遇组成为:基础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职业年金。

3、影响养老金待遇高低的因素有那些?

1)与本人自身相关的因素: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退休时间、退休时年龄、性别、职务职称高低、单位申报的个人养老金缴费基数等;

2)与国家政策相关的因素:工资标准、工资增长率、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保险改革的政策调整等;

3)与省、市地方政策相关的因素:省平均工资标准、职务职称对应的指数、对应的退休补贴标准。

4)与个人账户养老金、职业年金的关系:储存额越多,待遇越高。

5)、其他相关因素。

42014101日后晋升职务职称的人员待遇怎么计算?

根据改革的文件规定,老办法计发的工资标准封定在20149月,之后晋升了职务职称的退休人员,其退休时老办法计发的增发退休费标准、退休补贴、视同缴费指数、住房补贴基数等均使用晋升后职务职称对应的201410月的工资标准。新办法待遇计发包括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基本养老金按改革文件规定计发。

5、每月的退休费什么时间发放?

改革后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分两部分发放,其中,自20196月起,职业年金由省社保中心于每月的15日单独发放。应发放待遇合计额扣除职业年金的剩余部分由县社保部门发放,一般于每月的20日至25日期间发放到位。

    6、工作人员到达退休时间办理退休手续后什么时间能领取到养老金?

新增退休人员在组织、人社部门办理完退休审批手续的当月(最迟次月的15-20日)、全额拨款机关事业单位已经做实职业年金单位部分、工作单位经办人员及时到社保部门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的,退休人员可于退休后次月领取到养老金。凡是存在职业年金未做实、养老金有欠费等影响待遇计发原因的,不能按时领取养老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