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836/2020-60881 分  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9日
标  题: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文  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昌乐县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司法局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特色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提升”的工作思路,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了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次会议,对推进全面依法治作出了总体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召开专门会议,印发《昌乐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指南》,对94项创建指标逐一落实责任门,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时限。受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专题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受到人大常委会肯定。今年五月,我县被确定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候选单位。目前,正在细化责任,实行挂图作战、销号式管理,坚持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动员全县上下全面迎接示范县创建评估、核查。

(二)建立健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昌乐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昌乐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制度。实施县政府文件同步审查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事先甄别机制和审查文件登记送达制度。今年以来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其他文件、协议64件。

(三)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设立行政复议调解室、听证审理室,在全县8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把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环节向前延伸,为群众维权提供最大便捷。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审结18件。实施行政应诉“3+1”模式,即案前“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法律顾问参与案件研讨机制”“呈阅件汇报及督促分管负责人出庭机制”及案后“案件分析整改机制”,处理县政府应诉案件19件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出庭率100%。印发“免罚事项清单”,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操作指引。积极开展现场监督、案卷评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同时,积极参与了智慧城市、企业总部基地等问题项目化解。

(四)全力构建“普法大合唱”格局。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述法考法制度,提升3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功能。全面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特别是六月安全生产月集中普法等活动办好“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大讲堂广播栏目、《昌乐日报》“法治讲堂”专版、农村“以案释法”宣传海报,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今年以来共播出“法治讲堂”14期、张贴“以案释法”5期、出版“法治大讲堂”12期。组织开展“抗击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昌乐普法”微博、微信、头条号发布信息90余期。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与公安110、审判、检察、信访的四个对接机制,在乡镇法庭设立调解室,实行“调诉对接一站式办理”,努力提高调解水平。把“一村一警务助理”纳入调解队伍,提供调解人才支撑。推动医患纠纷信访事项等重点行业领域人民调解工作,有效提高矛盾化解效能。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406件。

(六)深入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智慧化建设。实现100%手机定位基础上,加强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建设,完成身份识别一体化、远程网络监控系统和其他配套设备建设;与县委政法委“雪亮工程”进行对接,实现监控视频数据共享,确保对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实时监管联合检察院开展专项督导,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安置工作,共到监狱衔接刑满释放人员42人次。坚持每天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2次以上的信息化核查,到目前全员定位核查1700余次,个别核查2万余人次。

(七)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品质。为全县各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66名,制定《昌乐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名录,把法律顾问姓名、电话、微信二微码在媒体、村公开栏进行公示建立“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已为20多家企业开出了“法律诊方”,提出法律建议30余条。做好律师陪同县级领导接访工作,共陪同接访45次,分流、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严格落实“承诺制”、小额继承公证免费办理等公证惠民措施。今年以来,办理公证案件756件。实施法律援助直通机制,在县检察院、县人社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到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2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不健全。面对统筹推进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等新任务,统筹协调力度不足,缺少抓手、招数,思路不清、力度不大,存在畏难发愁现象

二是抓落实的力度不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工作,监督指导和跟踪问效较少,工作落实不够理想。

三是工作智慧化水平不高。“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不够系统、前沿、便捷,智慧调解等智能终端研发不够。

四是积分制成效较差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助推依法治县纵深全面发展。组织专门力量,对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94项指标,查漏补缺,及时督促整改,争创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二是扎实推进“法治三项”考核进位争先。探索建立县政府文件信息化同步审查机制,提高审查效率。发挥司法所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点作用,探索“行政复议+基层调解”新模式,努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通过联网建设“雪亮工程”显示终端,实现对昌乐县各执法机关执法活动全天候线上监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做好行政执法证年审和考试工作。

三是全面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完善拓展现有标志性建筑、绿地、广场、公园等基层公共场所的普法功能,力争每个镇街新建一处法治文化广场、每个村新建一处“法治一条街”示范点,巩固普法阵地建设,突出普法亮点特色,以最佳状态迎接上级“七五”普法检查验收。抓好七月份民法典普法宣传月活动。

四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用好“智慧调解”系统,深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开展“人民调解品牌建设工程”,打造一批个人调解室优秀品牌,建设一批金牌银牌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快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科学化进程。

五是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标准化。认真落实好即将实施的《社区矫正法》。打造“社区矫正讲师团”,宣传社区矫正故事,传递社区矫正声音。配合市局积极推进心理矫治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社区矫正队建制工作模式,提升监管质量。

六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品质。开展“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月”活动,助力“法治扶贫”加快推进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