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65X/2017-06599 分  类: 督查情况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7年05月04日
标  题: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审计一线 文  号:
内容概述: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审计一线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审计一线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审计一线 

  ——潍坊市审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记事 

  “党员同志必须要带头冲在前面,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严守审计纪律……”日前,潍坊市审计局驻昌乐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正在昌乐县招待所一楼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书记郭勋山在会上对党员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近日,该局从全市审计机关抽调84名业务骨干分赴各县市区开展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审计进点结束后,各审计组立即召开了临时党支部成立会议,并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学习。 

  这是该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 

  开设“机关党校”,补足党员干部“思想之钙” 

  “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首先是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灵活多样的思想教育,补足党员同志的思想之‘钙’。”潍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宫智同志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 

  为实现思想教育常态化,该局设立了“潍坊市审计局机关党校”,利用业余时间对全局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定期培训,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这是潍坊市审计局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创新举措之一,成为全国率先设立党校的地方审机关。 

  在教育方式上,该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举办各类理论学习研讨活动40余次,受教育1000多人次,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素养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该局多次荣获“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被市委授予全市理论大众化示范点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对党员无缝隙管理 

  潍坊市审计局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近几年,一线审计人员平均外勤时间都在200天以上,其中2012年以来,连续5年超过了300天,尤其是政府性债务审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大项目“压茬”进行,预算执行审计、中心城区财力状况审计调查、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审计调查等重点项目同时展开,审计人员连续三个多月奋战在审计一线。如何把党建活动融入到审计人员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对党员的无缝隙管理至关重要。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了审计一线,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在了一起,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了审计组的战斗力。特别是在行业性、区域性重大项目审计中,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与其他工作人员吃住在审计现场,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去年七一前夕,该局机关党总支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全省唯一受此表彰的审计机关和潍坊市唯一受此表彰的市直部门。 

  构建“特色防控体系”,实现对审计过程立体化监督 

  “审计机关与其他机关的显著区别,就是权力集中在一线,审计组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监督,必须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谈起审计风险防控的部门特点,宫智这样解释。 

  为强化审计业务风险防控,潍坊市审计局结合从严治党要求,探索建立了具有潍坊审计特色的“四三二一廉洁监督体系,注重源头控制、事前预防和环节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即实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项目实施前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承诺、审计组长向局党组承诺、被审计单位向审计局承诺三项廉洁承诺,外部聘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和内部重大项目年终审计回访两项监督制度,建立起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一个体系 

  近年来,潍坊市审计局审计查处问题力度不断加大、移交案件线索逐年增多。其中,2016年,该局查处主要问题金额287.14亿元,向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03件,210人受到问责处理。在此情况下,该局始终保持了零举报、零投诉,从严治党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